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1-02174 成文日期: 2021-04-09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通知》解读

阅读量:

字号:

一、政策背景

2021年是进入“十四五”、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全市赶超跨越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认真谋划好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从2020年12月份开始,市发展改革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拟定了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经过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于2021年1月5日经市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以下简称《发展目标》)。

二、决策依据

2021年《发展目标》是依据全市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有序推动城市更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体现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在实事求是和综合平衡的基础上制订的。

三、出台目的

2021年《发展目标》是反映全市扩大再生产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主要过程,规定全区经济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效益,是指导全市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调控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手段。

四、重要举措

《发展目标》分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安排表和各领域指标任务分解表两部分,共计18个表格。

关于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安排表。契合新的形势变化和任务要求,设定7%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与省、烟台市预期目标保持一致,主要考虑到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为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影响留下足够空间。三产结构比进一步调整为18.7:32.9:4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稳定增长,与烟台市目标保持一致或略高。农村居民收入目标确定为7%左右,与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一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生态环保方面,明确提出2021年要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关于各领域指标任务分解表。包括市直部门任务表、新增“四上”单位及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任务表、规上工业总产值利润任务表、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及规模服务业任务表、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和商品房销售面积任务表、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表、镇区街道财政收入任务表、镇区街道外经贸指标任务表、镇区街道招商引资任务表、科技创新指标任务表、镇区街道小微企业个转企发展任务表、社保计划任务表、农业生产指标任务表、造林绿化任务表、苹果果园更新改造和果品产量分配表、标准化畜禽饲养场生产任务表和渔业经济发展任务表共17个任务分解表,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外贸、投资、财政收入、市场主体、绿化、社保等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由市发展改革局组织各领域主管部门研究制定,旨在指导和督促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单位)做好有关工作,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联系人:孟伟    电话:322180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