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举行东方航天港海上商业发射新能力发布会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04-23

字号:

4月22日上午,东方航天港海上商业发射新能力发布会在我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办二级巡视员赵卫东,烟台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曹强强,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山东省工信厅军民结合推进处副处长谢海涛,烟台市推进航天产业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嗣文,海阳市领导刘宏涛、刘海彬、纪刚等同志及企业界嘉宾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了东方航天港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为我市当前及今后做好海上商业发射事业指明了方向。

发布会现场,与会嘉宾观看了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宣传片,刘宏涛、曹强强、李德仁等先后致辞,对东方航天港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刘宏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海阳两次海上运载火箭发射及东方航天港建设情况。他说,海阳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海上商业发射新能力发布会为契机,全面做好商业卫星发射一体化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推进东方航天港产业招商工作,壮大产业链条,加速隆起国内首个集海上发射、星箭产研、卫星应用、配套集成、航天文旅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努力把东方航天港建设成为全国商业航天发展新高地。

曹强强对东方航天港项目建设和航天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当前我国商业航天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在不远的未来,国内商业航天发射需求将大幅增加,海上商业发射以其独特优势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今年,烟台市将持续推动海上商业发射新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海上发射平台功能,与各类商业航天企业开展紧密合作,探索实施“一次出海、多次发射”新模式,为国家战略和商业航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李德仁在致辞中介绍了新基建、5G与6G、“北斗+”与“+北斗”、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发展历程。他指出,商业航天领域中相较于陆地常规发射,海上发射可以自由选择发射点和落区,有着更加灵活机动的显著优势。未来,我国将发射成千上万颗卫星运用到各行各业中,这是我国强军富国利民的战略之举,也是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李德仁对东方航天港和海阳航天产业提出殷切期望,新一代航天人要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赵卫东、曹强强、刘建共同为山东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揭牌。

徐东升、刘宏涛、谢海涛共同为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海阳分中心揭牌,这标志着东方航天港在火箭集成发射、高端装备制造和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方面有了坚实的载体支撑。

宁波天擎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威,北京九天行歌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峰,西安中科宇航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程翔,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平台总经理杨文波,海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中前共同签约,为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注入新的澎湃动力。

发布会上,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滕瑶,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少宁,北京中科宇航技术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总经理杨浩亮,北京星际荣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徐国光,星河动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高级经理仙存妮,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何基强,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分别作主题报告、能力推介。

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海彬主持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