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199/2021-00841 成文日期: 2021-03-01
发布机构: 海阳市人社局  组配分类: 政策制度

海阳市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报通知

日期:2021-03-02 阅读量:

字号:

海阳市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开始申报,请符合条件者于每年3月1日--9月30日,携带申报材料,到户口所在地的镇区街道申报(政策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一、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

(一)“4050”人员

1.申报条件

女40-50周岁,男50-60周岁(以身份证为准),户籍在烟台范围内,在烟台范围内失业,当年已挂档缴纳社会保险,在海阳灵活就业的人员。

2.申报地点

(1)海阳市户口的,在户口所在地的镇区街道申报;

(2)烟台市其他县市区户口的,在海阳灵活就业所在地的镇区街道申报。

3.申报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户号带山东省公安厅公章页、索引页、本人页);属于集体户口的,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户籍证明;

(3)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第2.3.6.11页);

(4)一寸彩色照片2张;

(5)灵活就业核查材料。

(二)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1.申报条件

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单亲家庭成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人员;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经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代表(负责人)的劳动者不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其家庭成员也不纳入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但已经注销、变更登记信息的除外。

2.申报材料

除了需提供申请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就业创业证、灵活就业核查材料外,还应分类再提供下列材料: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提供家庭成员身份证,子女在校读书的要提供在校证明;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单亲家庭成员提供单亲和抚养的相关证明、子女的户口本或身份证;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提供民政部门颁发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人员提供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书。

二、灵活就业认定范围

根据规定,灵活就业人员是指就业困难人员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并且已在本市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外以非全日制、季节性和弹性工作等多种灵活方式实现就业的人员(不包括领取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或个体工商户)。主要包括:

1.小店经济,利用自有店铺或者租赁店铺从事小店经济的人员(违规违法经营除外)。自有店铺的需提供房产证明,租赁店铺的需提供租赁合同以及缴纳租金的单据。

2.固定摊贩,经相关部门批准,在正规市场或乡镇集市有固定摊位,缴纳市场管理费,从事批发或零售的人员。需提供市场证明以及缴纳市场管理费的单据。

3.毛衫服装加工户,到毛衫服装厂领货回家加工,加工完交货并领取加工(结算)费的。需要提供领货单、交(验)货单,以及领取加工(结算)费的单据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

4.其他可提供合法有效材料并可以进行实地核查的。

三、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流程

就业困难人员申报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必须经过本人申请,镇区街道初审,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受理,对合规的申报人员,再进行实地核查,经审核认定后,给予补贴。

四、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

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为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保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和岗位补贴(每人每年1200元),岗位补贴期限与社保补贴期限一致。用人单位不得以让本单位达到就业困难人员标准的职工提出解除劳动关系然后再重新招用的形式申请社会保险补贴。企业新招用的失业职工必须先做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企业再进行就业登记。已经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代表(负责人)的劳动者不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不享受此补贴。企业申报补贴时,需用A4纸提供以下申批材料:

1.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审批表、花名册。

2.《缴纳社会保险费确认单》。

3.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复印件(复印第2、3、6、7、11页)。

4.身份证复印件。

5.《社会保险费专用收款票据》复印件,报一年的补贴需提供一年的缴费单据。

6.领取补贴每月的财务凭证,所有月份银行代发工资明细账单(需加盖单位公章)。

7.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8.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

五、社会保险补贴申报注意事项

1.提交的申报材料必须实事求是,真实有效,填写完整,而且不允许涂改,如果涂改或者实地核查情况与申报材料不符,则认定为伪造申报材料。

2.承诺书必须本人签字按手印,如果由他人代签则认定为伪造申报材料。

3.对伪造申报材料,骗取社会保险补贴资金的,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列入征信黑名单,不再允许申报社会保险补贴。

 

                                                                                                                                                       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3月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