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1-04510 成文日期: 2021-11-26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解读《海阳市针织毛衫产业高质量发展补充意见》

阅读量:

字号:

2021年11月26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海阳市人民政府以海政字〔2021〕53号文件正式印发了《海阳市针织毛衫产业高质量发展补充意见》。补充意见制定背景是什么?制定的依据是什么?要解决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付勇牵头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付勇:

《海阳市针织毛衫产业高质量发展补充意见》对进一步夯实海阳市针织毛衫产业发展基础,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促进产业加快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政策背景

针织毛衫产业是海阳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民生产业,2019年出台的《印发关于鼓励海阳市针织毛衫产业创新发展扶持意见(2019-2021)的通知》(海政发〔2019〕26号)实施两年多来,累计为我市针织毛衫企业兑现电脑横机补贴、摊位补贴等各类奖补资金816万元,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发了企业做强做大海阳针织毛衫产业的坚定信念。但是,随着货柜海运、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产业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需对原有扶持政策进行补充完善。

二、制定依据

根据《海阳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阳市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海发〔2021〕8号),本次建议出台的《海阳市针织毛衫产业高质量发展补充意见》,是市工信局配合市委办政研科历时半年对海阳毛衫产业进行深度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提出来的,是对《印发关于鼓励海阳市针织毛衫产业创新发展扶持意见(2019—2021)的通知》(海政发〔2019〕26号)的补充和完善。

三、要解决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补充意见秉持了与时俱进理念,坚持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系统谋划与精准施策相结合、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相结合等基本原则。在新的形势下,重点解决海阳针织毛衫产业存在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以及实施品牌战略效果不明显问题。为解决这几个问题的措施主要有,一是鼓励企业购置全成型电脑横机,引导企业通过设备提档升级,满足内销市场多款式、小订单、快交期的需求,探索创建适合海阳毛衫产业特点的内销渠道模式。二是加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通过“一事一议”方式,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增加有效公共服务供给力度。三是指导企业试试品牌战略,充分发挥针织毛衫研发中心的作用,适时举办海阳针织毛衫设计研发大赛,不断提升海阳针织毛衫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鼓励企业打造智能化车间,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突出产业集群参与市场竞争的比较优势,推动产业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今日海阳记者:

企业购置全成型电脑横机的具体补贴政策是什么?

2021年至2022年期间购置的,市政府按其购置设备总额的20%给予补贴;2023年期间购置的,按其购置设备总额的15%给予补贴;2024年期间购置的,按其购置设备总额的1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享受上述政策的企业均须为在海阳注册设立的法人公司,公司出卖、转租全成型设备,需自购置设备之日起生产经营三年以上。未满三年因特殊情况需要出卖、转租设备的,须向属地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出申请,报请市政府同意后方可执行;生产经营未满三年且未经市政府批准处置设备的,市财政依法收回公司取得的购置设备补贴款。企业享受该政策视同同意上述限制性条件并签订承诺书。


海阳市电视台记者:

企业进行数字化车间改造、打造智能化工厂的是如何进行补贴的?

市政府对其智能化部分中购置设备和软件投资总额的20%给予补贴, 单个企业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