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吴镇入选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10-09

字号:

9月16日上午,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普法宣传的广播融媒体平台——“山东乡村普法广播”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发布厅正式揭牌上线。本次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司法厅、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承办,海看网络科技(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现场,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晓峰为朱吴镇全省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颁发牌匾,朱吴镇党委副书记于滋东代表朱吴镇领取授牌并接受采访。

“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将依托“山东乡村普法广播”,在省市县乡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提供普法宣传志愿服务,义务开展农村基层普法宣传,同时担负一定的农村基层与省市县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开展法律宣传服务工作的联络任务,致力打造山东农村最基层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宣传站”设站长一名。站长从全省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大、影响力大、经济实力强、美誉度高,热心为农民服务的农村发展带头人等当中产生。“宣传站”扎根农村最基层,是驻在农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十里八乡的对农普法宣传服务中心,起到设立一个“普法宣传站”,服务影响辐射带动一大片的效果。

近年来,朱吴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依法治镇建设,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立足“三个突出” 全面加强党对法制建设领导

朱吴镇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农村干部作风大整顿,定期召开农村干部作风建设会议,制定出台了“一清单两手册”和农村干部“十个严禁”。同时,开办“朱吴大讲堂”,“早读一刻钟”“周末上讲坛”等学习载体,每周开展一次“十问三学两提升”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学法,每季度举办一次法治专题讲座。

提升“三个水平”精准助力海阳法治城市创建

朱吴镇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要求,调整充实网格员队伍136人,形成“包村干部+网格员+法律顾问+警务助理”工作机制,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与看护人员的教育培训。同时,改造提升镇综合中心和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打造“和谐微聚”接访室,“打开天窗说亮话”心灵驿站,打造“朱大嫂&吴大哥”调解招牌。

强化“三个保障”,健全完善法制建设工作机制

朱吴镇全力支持本级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严格审查党委文件、重大决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技能培训,调整充实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等执法应急部门人员力量,加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在实战中锻炼人员,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

下一步,朱吴镇将积极依托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司法厅、山东广播电视台设立的“山东省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大力组织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办好“乡村振兴普法宣传站”,为建设法治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