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朱吴大课堂”开讲啦!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10-26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全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攻坚大会会议精神,切实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化解矛盾和基层治理的能力,10月22日上午,第十期朱吴大课堂(2021年第2期)在镇大会议室举办,本次大课堂邀请到杭州市原下城区文晖街道打铁关社区党委书记,现任下城区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文晖街道和事佬协会会长,文晖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斯利民书记现场授课。

朱吴镇党委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斯利民,2000年起从事社区一线工作,并一直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目前担任文晖街道和事佬协会会长,杭州下城区众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

主要研究:《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的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协商治理创新实务》,《城乡社区多元矛盾化解实操》《社区居民自治的路径》《社区优秀团队的塑造——望闻问切工作法》。

工作以来,他不仅探索了一套社区工作“三十六计”,还用上了中医的“望闻问切”,成为远近闻名的“和事佬”,先后获得先后获得:“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全国社区服务先进个人”、“浙江好人”、“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双百优秀乡村(社区)干部”、“杭州市优秀社工”、“杭州市全能社工”、“杭州市金牌和事佬”等荣誉。

多年来,斯利民在社区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爱岗奉献,开拓创新,任劳任怨,努力工作。特别是2008年他在所在打铁关社区首创建立的“和事佬”协会组织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进行了推广。“和事佬”创立11年来,他努力总结创新,将“和事佬”的作用不断扩大,目前他所带领的“和事佬”已经从单一的矛盾化解扩大为“邻里之间的互助,弱势群体的帮助,公共服务的协助,法律事务的援助,矫正人员的帮助”五个助的功能。

在讲课过程中,斯利民书记以《新形势下村社(网格化)治理创新工作的探索——基层群众工作的技巧与矛盾化解的方法》为主题,围绕当今社区基层矛盾调解现状展开分析,详细讲解了矛盾化解实操的调解技巧与新三十六计实操,提出了基层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地传授了社区治理创新探索村居自治与民主协商的方法和议事协商3334模式与4455工作法,给全体镇村干部上了一堂关于基层治理的专题辅导课。

社区治理新三十六计



攻战计


“走”为上计 未雨绸缪 门到户说

有的放矢 雪中送炭 顺藤摸瓜

擒贼擒王 步步为营 围点打援

趁热打铁 和风细雨 锲而不舍

缓兵之计 反客为主 锦上添花

因势利导 苦口婆心 取长补短

身先士卒 亡羊补牢 开诚布公


谋战计

运筹帷幄 欲擒故纵 以逸待劳

抛砖引玉 调虎离山 大智若愚

守株待兔 声东击西 假痴不癫

察言观色 顺水推舟 以柔克刚

移花接木 远交近攻 一箭双雕

新“三十六计” ,打破了人们对于“三十六计”惯常的思维定势,从每一计的外在表现和内在精华,也就是名称和内容人手,寻找新的切入点,以独特的视角提炼深藏其中的工作智慧,旨在挖掘其中所蕴含的适合当今社会综合治理的新工作思维,为我们基层社会治理实操工作提供一种新的工作方法。


下一步,朱吴镇将结合此次学习内容,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结合全镇实际,坚持探索创新,突出党建引领,确保成效惠及群众,优化两委班子,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提升整治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