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多项退税齐加速 营商环境再优化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10-20

字号:


对一家企业来讲,税款的缴纳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财务工作,除了按规定缴纳税款之外,符合条件的企业也可以享受国家相应的退税政策,比如出口退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等。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税务工作的效率和流程也越来越便捷。

维蒙特工业山东有限公司是一家美国独资企业,主要生产大型节水喷灌机和电机。过去的一年,由于海外疫情严重,我国疫情控制的非常好,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公司陆续接到了大量的海外订单,导致公司的出口额节节攀升。一开始,维蒙特的财务人员并不了解可以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这笔钱一直在账目上滞留,这样就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很困难。市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专人负责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确定他们符合条件之后,第一时间主动的联系并指导他们申报,帮他们解决了很多在申报中遇到的难题。税务系统不断升级,很多业务可以线上办理,无纸化办公让审批手续更加便捷。这次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根据税务人员的指导,维蒙特工业山东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在电脑上便完成了申报。2021年9月2号,申报退税款项全部到账。

像维蒙特一样,享受到快速退税服务的企业并不止一家。鲁能胜地是我市的重点项目,项目整体投资约125亿元,自2019年起开工建设,目前相关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前期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形成销售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销项税额都小于进项税额,就形成较大的期末留抵税额,从而造成企业的资金暂押。2019年4月起,国家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根据政策规定,海阳富阳置业有限公司符合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基本条件。市税务局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达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可以申请办理退税手续,他们按照税务局要求提交申请,税款当天就到达企业账户,目前海阳富阳置业共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3397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海阳市税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聚焦纳税人需求,不断提质增效,办好惠民实事,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将税收优惠政策传递到纳税人手中,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为企业投资兴业营造一方沃土。税务部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为企业提供优质纳税服务中,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给予专业指导。 在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方面,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并辅导申报,组织专人负责资料的受理、审核工作,帮助企业充分适用优惠政策,实现资料的报送、审批、退税全流程服务,确保企业操作有指引、办税无阻碍。同时,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基本上业务办理当天企业即可收到退税款。

今年前三季度,市税务局共为63户企业办理增量留抵退税,退税额18309万元;为252户次企业办理出口退税,退税额11020万元,对于审核无误的企业,均实现当日申报当日退税,充分体现税务部门的“加速度”。下一步,市税务局从办税便利、政策落实、执法服务、诉求响应等方面入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为纳税人减负担、增便利、办实事,全面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企业负担做减法,市场活力才能做加法。现在,无纸化的业务流程让退税服务越来越方便,税务人员的高效率让退税速度也越来越快,企业资金周转更快更灵活。在全市上下优化营商环境的东风中,广大企业正享受着税务系统越来越便捷的服务。(刘作华 姜倩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