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370687004314824P/2020-18057 组配分类: 政治建设
发文机关: 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政务办
发文日期: 2020-07-30 成文日期: 2020-07-30
编号: 第10号 会议编号: 海阳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10号:关于“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行政机关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行政机关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多举措促进项目顺利落地。近年来,我局响应国务院、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造(简称“工改”)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具体体现在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合理规划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中的相关事项实现并联办理、限时办结,2019年上半年即实现全市社会投资类、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限分别控制在45、70个工作日以内(过去为不少于120个工作日),2019年11月完成与烟台市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建设项目全程网上办理。

在此基础上,我局又进一步对审批环节进行精简,减少前置事项2个,简化申请材料5项,将质量安全监管手续与施工许可进行合并办理又压缩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实现施工许可即时办结。

今年来,我局按照烟台市“工改”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先后出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行动方案、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审批程序等更加便捷的审批方式。目前,已有3个项目按照“拿地即开工”程序办理,3个项目按“绿色通道”审批程序已办结。在审批过程中我局通过多项举措推动项目落地:一是实现了“一窗受理”,即“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企业群众办事“只认窗口不认面孔”,只需跑一次腿、进一扇门、交一次件;二是对图审合格证实施“容缺办理”,即项目只要递交了图审材料,没有拿到图审合格证即可办理施工许可开工建设,仅此一项即可让建设单位提前开工一个月左右;三是对建设规费征缴实行“告知承诺制”,建设方做出延期交纳规费的承诺后即可缓缴建设规费先行办理施工许可,这也为建设单位缓解前期建设资金投入创造条件,得到了企业的普遍好评。

二、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依托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企业注册登记(社保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等环节整合纳入“一窗通”,变企业依次向各有关部门分别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为“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行办理”模式,大幅压减企业开办各环节办理时间,企业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涉税办理环节实行即时办结,企业开办全流程“1日办结”。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我局正在积极推广全流程网上办理的“全程电子化”新开办企业登记方式,通过“数据跑腿”的方式,实行企业登记注册业务“零见面”、“无纸化”审批。充分依托“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有效手段,鼓励企业通过网上申请登记或网上提交申请材料进行预审,减少人员聚集现象,减少业户等待时间。为进一步提升商事主体登记注册的便利化程度,商事登记服务区配置了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利用现代化的电子自助设备实现“查询”、“打照”、“办理指南”等功能,现已打印营业执照160套。

继免费打印复印、免费邮寄等举措之后,自5月开始推出为新注册企业提供免费刻章的惠企福利,即免费刻制首套四枚回墨印章(包括企业公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企业可以在确定的印章刻制服务单位中自行选择任意一家,享受首套印章免费服务,目前已免费刻制印章369套。

三、着力打造帮办代办服务品牌。

1、推行保姆式代办服务。一是以服务保障海阳市政务服务大厅“贴心帮办”工作为目标,积极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截止今年5月份底,市政务大厅代办事项368件,方便了办事企业群众。二是在做好大厅帮办代办服务基础上,升级窗口功能,健全帮办代办工作规范,创新服务方式,其中,商事登记帮办代办窗口配备3名专职帮办代办员,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店小二”式帮办代办服务,办理商事登记业务的群众企业只需带齐资料,由帮办代办窗口工作人员初步受理审核,对存在的资料问题,由帮办代办人员负责补充完善后交由办事窗口,有效提高了审批效率,改变了过去需要多跑腿、耗时长的状况。

2、针对海阳市“双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下发《关于对全市“双重点”项目开通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的通知》,明确依托市政务中心帮办代办专服员开展绿色通道服务,截至目前,为我市17个重点项目审批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其中,投资建设帮办代办窗口为市重点项目上海电气海上风电智能制造、杰瑞纺织、恒大地产、紫金苑等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实施容缺受理,有效压缩了项目落地时间;不动产登记窗口为市重点项目华能海上风电项目海域使用证实施容缺受理,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上级要求对审批事项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持续向更全领域、更深层次、更多维度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服务新模式,为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行政机关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提供新动能,积蓄新优势。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附件 :1、企业开办流程图

2、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流程图

3、社会投资民用建筑工程审批流程图

4、政府投资建筑工程审批流程图

附件234.doc附件1.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