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78C/2020-18007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发文机关: 海阳市教体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6-30 成文日期: 2020-06-30
编号: 第5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5号:关于“推广‘近视防控教室’把海阳市建成烟台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城市”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近视防控教室’把海阳市建成烟台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城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视力状况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市教体局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采取多项措施保护青少年学生的视力。

一是组织学生做好眼睛保健操。全面落实《烟台市中小学生预防近视眼行动方案》要求,各学校每天上午和下午由班主任监督学生各做一次眼保健操,促进眼部周围血液循环,消除眼睛疲劳。今年疫情期间,学校仍一以贯之地坚持做好此项工作,每天督促学生上传在家做眼保健操的视频至班级群。

二是开展爱眼卫生知识讲座。每年6月6日全国“爱眼日”期间,联合疾控中心开展“爱眼日”活动,组织开展近视眼成因及预防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各学校还利用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等时间不定期开展眼保健知识讲座,并通过家长会等形式,提醒家长及时纠正孩子在家里的不良阅读、写字姿势,严格控制孩子看电脑和手机时间。

三是加大体检和考核力度。每年9—10月份,联合卫生部门对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全面掌握学生体质状况特别是视力变化情况,对“临界视力”、视力下降的学生,及时将检查结果通知家长,督促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并采取相应的矫治措施。将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纳入学校卫生考核机制,作为学校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以考核推动学校近视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四是加强近视防控示范基地建设。2019年12月,经烟台市卫健委、教育局专家评估,海阳市实验小学被确定为2019-2020年烟台市级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示范基地创建单位。目前,创建工作正在按照标准扎实推进,力争11月份通过验收。届时,将在全市中小学形成示范作用,带动提升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下一步,将持续抓好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同时,在资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建设“近视防控教室”,尽最大努力让学生远离近视,拥有光明的未来。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6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