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海阳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暨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号:

今天下午,2020年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宏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彦博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省、烟台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吴德柱通报了2019年度县市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问题清单。相关市领导,各镇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围绕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刘宏涛指出,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清醒地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全市脱贫攻坚还面临诸多问题和严峻挑战以及今年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刘宏涛要求,要聚焦重点、强化举措,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硬仗。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问题,全面打牢脱贫攻坚基础;围绕行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持续强化扶贫政策兜底保障;围绕贫困户脱贫成效稳定性问题,持续强化外部帮扶激发内生动力;围绕扶贫项目管理弱项问题,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巩固提升。

刘宏涛强调,要压实责任、严实作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切实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广泛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

2020年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结束后,接着召开了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暨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刘宏涛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要全力以赴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层层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要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防灭火工作氛围;要强化管控措施,坚决消除各类火灾隐患;要强化值班备勤,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要不折不扣抓好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要稳定栽植面积,全面完成老龄果园更新改造;强化果园管理,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强化技术支撑,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开拓销售市场,全面强化品牌运营管理。三是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要高标准抓好美丽乡村打造工作,高质量推进示范村示范片创建工作,高效率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四是要着力推动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全面小康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全面抓好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村改革,着力落实好乡村治理各项任务。五是要着力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堡垒。要加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质效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建设,加强村级事务规范化建设。

王彦博在主持讲话中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在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上倾注更多精力、付诸更多行动,坚决打赢这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战。要聚力精准脱贫攻坚抓落实,做到狠抓评估验收、狠抓措施落地、狠抓责任落实。要突出“三农”重点任务抓落实。森林防火方面,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要求进行布防,对进山车辆和人员严禁携带任何火源、火种等;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方面,要准确把握政策红利,在涉农政策和项目安排上、业务工作指导上优先向示范片区倾斜;要弥补实绩考核短板抓落实,围绕短板弱项,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确保全面小康经得起上级和群众检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