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残疾人兜底保障工作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号: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阳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联防联控阻击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及身体状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及时化解困难和风险,为贫困残疾人构筑起一道严密的生命安全和生活安全防线,切实做好残疾人兜底保障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为残疾人做好服务

市残联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参与东村街道北山社区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同时组织乡镇残联专职干事和村专职委员积极配合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认真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把残疾人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直接为身边的残疾人做好服务,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了解残疾人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向当地党政和市残联反映并推动解决;为残疾人提供温馨提示,提高残疾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与能力,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引导残疾人疫情期间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认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主动应对。    

落实惠残助残政策,为残疾人实施兜底保障

在疫情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和享受低保政策的1222名残疾人进行梳理排查,对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贫困残疾人发放生活必需品,实施临时救助,确保受疫情影响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贫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有效的救助方式,市残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照有关要求,加强数据对比和核实,切实把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做好残疾人技能培训,激发残疾人致富的内生动力

疫情防控期间,鼓励残疾人免费在山东省残疾人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线上参加技能培训。通过“互联网+助残服务”,实现残疾人足不出户获得全面的职业技能培训。“云培训”平台的培训课程,主要分为疫情防控、就业常识、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心理成长等多个板块。其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包含保健推拿、汽车维修、车身整形、家电维修、电工、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花卉栽培、美容美发、手工编织、油画等课程。疫情解除后,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可报名参加实操培训,切实满足残疾人的学习需求。通过技能培训,既提升残疾人的劳动技能,又增强残疾人勤劳致富的信心,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掌握残疾人服务需求,精准实施服务项目

下一步,随着疫情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将根据残疾人自身服务需求,精准实施服务项目,保障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通过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出行融入社会提供便利条件。

一是实施贫困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逐一摸清需求底数,建立服务台账,在开展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和小型器具进家庭项目中,优先保障有康复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高康复服务质量。二是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重点围绕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的出门难、入厕难、洗澡难等问题,改善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和出行条件,提升其生活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