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攻坚突破】核电工业园区:推进新能源综合利用,助力海阳高质量发展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号:

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将坚决扛起责任,狠抓贯彻落实,重点做好“三个奋力攻坚”。

一是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在新能源发展上奋力攻坚。一方面,抢抓海阳核电站投入商运的机遇,勇挑重担、矢志进取,坚持不懈推进核电产业集聚成势、核能综合利用再创亮点。全力以赴保障核电站核电二期3、4号机组建设,为核电产业发展、核能综合利用打牢基础、夯实支撑。提速推进中核控制二期和国电投核电运行服务项目建设,争取年内投达产。以核能综合利用为突破点和发力点,聚力发展核能供热、海水淡化、氢能、储能等项目,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式、链条式发展。加快推进核能供热扩面提质,在去年核能供热商用示范运行的基础上,对1、2号机组进行改造,确保2021年具备满足市内供热能力。加强与天津海淡所、青岛海尔、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的沟通协调,推动海阳核电日产30万吨海水淡化国家示范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为区域用水提供保障。另一方面,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的机遇,深挖潜能、放大优势,奋力隆起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围绕风机研发、制造、安装和运营管理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总投资110亿元的华能、国电投2个海上风电及陆上运维中心项目,5月份开工建设陆上运维中心,年内完成主体建设,具备送电条件,并完成海上升压站制造、主机制造和海缆制造。全力推进远景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园3月底开工建设,年内投入生产,着力打造核电之外的又一新兴工业板块。

二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双招双引”上奋力攻坚。再掀产业招商新热潮。紧盯新能源招商方向不动摇,坚持多渠道、多方式精准发力,积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精准招商、产业链式招商、推介招商等方式,力争年内引进至少5个过亿元新能源产业项目。充分发挥远景能源海上风电项目作为山东省首个风电产业园开工建设的先发优势,主动出击,积极引进叶片、机舱罩和电控柜等核心零部件项目入驻产业园,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集中精力与国电投集团洽谈对接,建立每半月联系一次的专门联络推进机制,争取投资12亿元的国电投液流储能示范电站、投资10亿元的液流电池制造和投资9亿元的电解液生产等3个项目早日签约,早日开工建设。做好上海新能源产业规划暨城市形象推介会的后续工作,组建专班跟踪对接中核检修有限公司、上海禾核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济开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全力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园区。

三是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奋力攻坚。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实做细精准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好医疗、教育、危房改造、走访慰问、公益性岗位、孝德基金补助和扶贫特惠险等扶贫政策,让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园区发展红利,切实做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扎实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打造大辛家、西远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抓手,在全区16个村全面铺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提高农民和村集体收入。精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提升全区16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在细节改造、后续管护机制上继续用力,持续保持整洁靓丽的生态宜居形象。加强园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持续加大力度建设燃气管网、二期路网、海核一路绿化等工程,加快完善园区综合配套服务,打造成让群众舒心舒服舒畅的生产生活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