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学,山东多市有新动作!烟台:错时上学、分批进校、班级间隔2米以上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号:

随着多个省份发布开学日期,开学的脚步似乎也越来越近,山东省内多市也发布关于开学情况的最新进展。

01淄博张店31所中学开展开学核验

3月21日-23日,张店区教体局联合区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成立6个督查工作组,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对张店地区31所中学进行开学前条件核验督查工作。

分别为:张店一中、区实验中学东校区、淄博实验中学、淄博五中、淄博十七中、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张店七中、张店八中、张店九中、建桥实验学校中学部、信息工程学校、区实验中学、东方双语实验学校、齐德学校、淄博市柳泉中学、齐盛学校、张店五中、铝城一中、淄博外语学校中学部、张店六中、新大地学校、张店三中、张店外语实验学校、淄博十八中、淄博新元学校、东方双语学校、张店二中、东方实验学校、张店十二中、张店十一中、张店四中。

从3月20日开始,周村区、张店区、临淄区、高青县、淄川区、博山区、桓台县等区县陆续对学校逐一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核验工作。

3月21日-3月23日,临淄区教体局会同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管局对临淄区初中学校逐一开展了春季开学条件核验工作。

3月21日-3月23日,桓台县教体局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对桓台县26所中学进行了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

3月20日,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周村区普通高中、中职及初中学校开学条件准备情况进行了现场核验。

核验情况进行抽查。其他学校待具体开学时间确定后,按要求及时开展核验工作。

02泰安高中学校3月27日前完成开学核验

3月23日上午,泰安市学校春季开学条件核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学校春季开学条件核验工作。根据相关工作安排,3月27日前完成高中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的核验工作。

据了解,核验工作原则上在学校开学一周前完成。先期进行高中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的核验,高中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要在3月25日自查整改到位,并向当地教育部门提出核验申请,核验组在3月27日前完成高中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的核验工作。核验未达标的学校,3月28日至29日集中整改,整改后再审核核验。市里将对各县市区的核验情况进行抽查。其他学校待具体开学时间确定后,按要求及时开展核验工作。

03德州高中3月31日前完成开学核验

3月23日下午,德州市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工作原则上应在学校开学前5天完成。其中,高中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应在3月31日前全面完成,开学条件检验不合格的学校不得开学。

核验范围为全市各中小学校和驻德高校。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工作原则上应在学校开学前5天完成。

其中——

高中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应在3月31日前全面完成,核验工作时间根据学校规模确定。3月24日到25日为学校自查阶段,3月26日到27日为市县核验,3月28日到31日为整改核验。

组织领导和工作责任体系不健全的、防控物资储备不达要求的、防控培训演练不开展的、应急处置预案和演练不到位的、开学条件检验不合格的学校,不得开学。

04枣庄要求外地师生返回

3月19日,枣庄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事关开学:外地师生,请回枣庄!”一文,其中提到,“开学倒计时,距离开学最快只有14天”。

日前,枣庄市发布通知,要求外地师生返回枣庄,严密做好开学前教职工和学生疫情防护工作。

凡现在枣庄市居住的教职工,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离枣外出。确需外出的,必须向学校报告并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返回后第一时间报告并自行居家隔离14天。

目前在枣庄市外未返回教职工,要返回枣庄学校驻地,并自行隔离14天。

凡是近期有境外经历或者与入境人员有接触史情况的教职工或学生要立即报告卫健和主管教育部门。

即日起,严格按照要求,填报教职工和学生健康信息和出行情况,全面加强师生健康排查。

总而言之一句话:全面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

05菏泽一中通知在外教职工学生返菏

那么烟台呢?

烟台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校门口人员聚集,我市制订了《校园出入管理实施方案》,要求教职工与学生实行错时分批进出校门,学生采用分年级、分班错时上放学的方式。

24日,YMG全媒体记者走进芝罘区、福山区和开发区部分中小学,探访开学后学校为学生上下学制订的各项防疫措施。

芝罘区初中:四个年级错时上学,四条通道分流通行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进出校园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在上放学时段,各学校必须按照分年级、分班错时上放学方式,制定学生进出校园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避免校门口人员聚集。

制定校门口值班表,每天安排带班校领导、足够的值班教职工和安保人员做好学生上学期间的体温测量及上放学期间的秩序维护、交通护导等工作。带班校领导和值班人员要提前到岗,做好个人防护和其他准备工作。学生上学时,学校要采用拉警戒线或在地上贴标线的方式设置多个通道,引导学生有序排队测温,排队前后间距不小于1米。

烟台十中防控演练学生入校情景

迄今为止,烟台十中已经进行了两次开学模拟实战演练,由于学生数量较多,为了避免入校拥堵、聚集,学校实行四个年级错时上学和四条通道分流通行的措施。

据烟台十中副校长魏强介绍,通过不断地演练、调整,学生离校时将采取错时、分流放学的方案,根据各班级所处的位置和三个教学楼出口,规划各班放学的行进路线,实行人员分流。各个年级严格遵循错时放学时间表放学,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自动成两路纵队依次放学,保持间距。

福山区小学:校门口增设一米排队线,学生通过8条通道入校

作为福山区学生规模最大的小学,东华小学近3000名学生如何安全地上下学备受家长关注。按照校长张元国提出的要求,开学后,将实行分年级错时上学的措施,三、四、五年级上学时间是7:20——7:40;一、二年级是7:40——8:00,入校时必须在校门口增设的一米黄线上排队。

东华小学校门口增划一米线

根据《校园出入管理实施方案》,教职工与学生实行错时分批进出校门,教职工进出校园时要持工作证(出入证),全程佩戴口罩,在校门口指定位置由安保人员进行无接触测温,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学生测温时,要出示出入证(学生证),并在指定位置逐一测温。

在东华小学开学日模拟演练中,全体中层干部、班主任7:00前到校,由保安在校门口进行体温检测,各中层干部到指定的值勤、引导工作岗位,班主任到各班教室开窗通风,做好学生入校准备。值班领导负责给7:10-7:20到校的教师和职工进行体温检测,教师和职工在体温待检区按照导引标识自觉排队,听从执勤领导安排依次进入体温检测区。7:20前全体教师到岗,到各自的岗位上做好课前的准备。食堂管理员负责对工作人员进行二次测量和晨检登记。

“学校要提前制定上放学期间校门口及周边交通疏导方案,带班校领导和值班教职工要配合交警及时疏导学生、家长和接送车辆尽快离开校门口,避免人员、车辆聚集,产生安全隐患。”按照要求,东华小学在大门南北两侧人行横道上设置家长止步区,安排值勤教师负责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引导和组织。家长在止步区外保持间隔、目送学生到入校通道后马上离开,防止聚集和拥堵。

学生进入1—5号入校通道后,按标识自觉排队,在值勤教师的指挥下进入待检区,先进行手部消毒和鞋底消毒,之后进入测温区接受体温检测。如果1—5号通道学生较多,可在6—8号通道内排队进行缓冲,或在5号通道安排五年级学生测温入校。学生体温检测合格后按照规定路线分流,有序行走到达班级。

开发区小学:错时错峰上下学 每个班级间隔2米以上

开发区实验小学现有学生2017人,学校将学生错时入学方案具体到早入学、午放学、午入学和晚放学四个阶段,在校门口分区测温。体温不超过37.2,方可入楼进班。

记者注意到,开发区实验小学的开学日工作流程明确了不同年级到校的具体时间表。早入学时,7:10-7:30第一批学生入校:北门二年级,南门五年级;7:30-7:50第二批学生入校:北门一年级,南门四年级;7:20-7:50第三批学生入校:东门三年级。

根据要求,放学时,中小学要采用路队方式,引导学生错时有序离校。寄宿制学校尤其是高中在晚自习和周末下课放学时,也要采用路队方式,确保学生离校过程不发生人员聚集。学生路队前后间距不小于1米,由班主任负责维持路队秩序,带到指定位置后解散,并注意不让学生在校门口逗留。

校长宫海燕告诉记者,教学期间,学校实行错时上下课。任课教师上下课必须交接并填写交接记录。放学时响两遍铃声,错时错峰分流学生,每个班级间隔2米以上,学生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

来源:大小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