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脱贫中交出合格答卷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号:

3月23日,市残联分三次召开了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市残联中层以上干部和乡镇理事长参加了会议。市残联理事长徐维平传达学习了省残联视频会议和烟台市残联会议精神,并以“一把不松抓疫情防控和咬紧牙关抓脱贫攻坚”为主题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了全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和严峻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这期间,市残联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加入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阵营,配合社区每天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管控生活区的居民,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控制人员和车辆进入生活区,同时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指示精神,不间断的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的情况下,我们要紧跟上级残联部署要求,继续打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把疫情防控所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确保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按期完成。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促进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及惠残政策的宣传和落实为主线,持续巩固提升残疾人脱贫成果,坚决助力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具体做好以下五点:

一是进一步加大惠残助残政策宣传力度。要深入开展各类残疾人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帮助服务,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提供政策支持。结合媒体宣传报道、入户走访排查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做好惠残政策的宣传普及,确保惠残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是进一步落实重度贫困残疾人生活保障制度。贫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有效的救助方式,我们要把好事办好,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把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三是进一步深化残疾人办证工作改革。探索残疾人办证工作“一次办好”“一站式服务”“一链办理”服务改革,开放办证时限,提高办证效率和服务满意度。对常年卧床的重度残障患者,组织评残机构和办证人员上门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都能及时精准的享受国家普惠政策。

四是继续实施贫困残疾人居家康复服务。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要逐一摸清需求底数,建立服务台账,在开展肢体残疾人居家康复和小型器具进家庭项目中,优先保障有康复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高康复服务质量。

五是继续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重点围绕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的出门难、入厕难、洗澡难等问题,改善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和出行条件,提升其生活质量。

会议要求:各级残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和自觉行动,把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落抓实,发扬头拱地向前冲的韧劲和拼劲,坚决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要区分责任、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定期研究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