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城子顶遗址考古勘探工作正式启动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号:

博物馆作为地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者,肩负着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振兴民族精神的艰巨使命。海阳市博物馆一直以此使命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共登记在册文化遗址369处。烟台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史前遗址9处,均未进行过专业的考古勘探。

为加强对遗址的保护,进一步摸清遗址的文化内涵。2020年5月4日,海阳市文物局组织编制完成《城子顶遗址考古勘探工作方案》并报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审核,6月2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鲁文旅许【2020】234号文对该设计方案批复通过,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安排部署,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海阳市博物馆委托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对海阳市城子顶遗址进行考古勘探工作。这也是海阳地区首次对古遗址进行的考古勘探,将会对以后研究胶东地区历史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考古调查勘探工作的主要目的是获取遗址的范围、布局等,摸清遗址周边的堆积情况,为遗址保护规划提供基础考古资料。该遗址是胶东地区新石器时期比较重要的聚落遗址,通过本次考古工作,对遗址的整体布局、聚落结构、遗存分布等作出初步了解,为海阳市及胶东地区新石器时期文化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同时,也为下一步开展该遗址的课题研究工作提供有利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