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亮点工作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号:

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首次推出线上线下两种文化服务形式,在充分利用文化场馆、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秧歌、亲子阅读、书法培训、健身操培训等线下活动的同时,首次开发了线上培训课程,以烟台第二届市民文化节为契机,发动各文化站、文化场馆、协会及文化培训机构,策划“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特色线上文化活动450余场,打造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目前“冬之乐”活动已经征集200余场。

一、综合利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文化场馆,形成了流动服务与定点活动并行的双重文化服务形式,年均文化活动达到1000场次以上。以图书馆为主开展的读者培训、展览、公益讲座、阅读推广等读者活动20余场,如读书朗诵大赛、“送文化进校园”、“绘本故事会”、“读书分享会”、“送科技下乡”、“送书进军营”、“送书进养老院”等,其中每年开展“送图书下乡”文化扶贫活动4场。以文化馆为主开展文化志愿者培训,每年组织文化志愿者队伍开展文化下乡慰问演出30余场次;积极开展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弱势群体服务,每年下基层走进敬老院、社区等义演活动20余场次;深入开展基层文化辅导工作,协助企业、社区、医院等单位编排舞蹈,组织合唱团,开展音乐、舞蹈、美术、摄影、艺术表演等群众文化辅导培训活动,各类活动年均惠及接待6万余人次。

二、整合市区优势文化资源,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京剧团为主体,联合文化志愿者,开展送戏曲、送图书、送科技、送展览、送电影“五送”活动,策划各类歌舞戏曲演出、流动展览、艺术培训、科技图书等农村群众感兴趣的文化活动进校园、进广场、进乡村、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戏曲进乡村工作,制定“一年一村一场戏”、“惠民利群送戏下乡”演出方案,由我市京剧团、吕剧团组成文化下乡小分队,对我市18个镇区街道400多个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7月份疫情管控期间,海阳市京剧团完成下乡戏曲的复排工作。自8月份以来,由海阳市京剧团、吕剧团组成的“文化下乡,国粹惠民小分队”戏曲进乡村合计演出400余场,覆盖了我市百分之50以上的村。

三、综合利用今日海阳、海阳广电台等媒体渠道,将文化惠民利群实事及时宣传发布出去,做让群众满意的文化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优秀文艺类作品更是遍地开花,舞蹈作品《海阳秧歌健身舞》荣获第三届宣传文化艺术精品奖音乐舞蹈戏曲类二等奖;声乐作品《欢迎你到海阳来》荣获第三届宣传文化艺术精品奖音乐舞蹈戏曲类二等奖,并成功入选烟台市“双演”工作选拔赛。美术作品《祈愿-八荒通神》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农民画展;美术作品《秋韵》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出版的作品集刊登;美术作品《蜕变》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南昌军事美术作品展;美术作品《戏说》入围中国美协举办的丝绸之路涵墨通渭美术作品展。优秀抗“疫”主题文艺作品,歌曲《中国力量》、《白衣天使之歌》,《再唱山歌给党听》,美术作品《大国卫士》《战必胜》、摄影作品《妈妈,不怕》等30余件优秀作品被学习强国等平台征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