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力 善借外力 核电工业区多措并举深化招商领域改革 全力以赴促项目落地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1-25

字号:

今年以来,核电工业区深入贯彻落实省、烟台和海阳市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在招商引资工作领域多措并举持续深化招商引资领域改革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激发内力、善借外力、凝聚合力,从项目前期准备到建设管理,主动靠上沟通、衔接畅通,帮助项目单位疏堵点、解难题,确保园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一是便商利商,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为保证早日开工建设,核电区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为项目提供纵向到底的审批服务。区工委书记带队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对接市住建局,为园区工业项目争请专门的审批通道,经市政府同意,远景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园、国电投海上风电及陆上集控中心、华能海上风电及陆上运维中心、国核运行核电运营服务中心、中电华元海阳核岛检修基地二期工程等园区5个筹建项目今年全部开通了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审批办理,先施工后补手续,有力保证了项目及早落地。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项目的进展,主动为企业寻找第三方代办机构,协调市住建局、国土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召开专题联席会议,研究协商操作流程,在最短时间内为项目完成了规委会、联审会评审,拿到了施工许可,远景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更是克服疫情影响跑出了历史最快“时速”,成为海阳首个拿地即开工的项目。

二是安商护商,千方百计服务项目建设。为做好项目服务,核电区按照“前期工作到位、方案制定到位、管理调度到位、征迁拆除到位”的思路,结合实情下好服务“先手棋”,提前谋划可能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为投资方提供横向到边的帮办服务。在远景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园和华能海上风电及陆上运维中心两个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考虑到风电项目的设备运输、上船靠港吊装难题,区分管负责人多次主动对接项目投资方,商讨吊装方案以及道路运输改造方案,经过前期大量考察比选,最终创造性地协调成功租用山东核电公司码头的吊装方案,既保证了吊装质量和安全,又为企业减少了道路改造成本和运输成本;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项目办理核准、海域使用预审、海缆路由利益相关方签字等手续的同时,提前着手、稳妥推进项目海域非法养殖的清理工作,为项目顺利施工扫清了障碍。

三是亲商厚商,持之以恒激发经济活力。落实区分管领导挂钩走访和联系卡制度,今年结合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活动,共走访、拜访企业和投资方122次,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项目落地。通过走访了解到,若两个海上风电项目调整到距海岸更近的场址能节省大笔资金的情况后,核电区充分尊重投资方意愿,在符合园区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主动优化选址方案,调整退让红线,为两个项目重新办理了确址,并设身处地替企业谋划,经过严密论证,协调相关部门批准将项目输出线路的施工方案由地下管廊变更为地上架空,仅这两项举措就为企业节省了建设成本2.5亿元。在加速项目建设的同时,核电区深挖项目潜能,通过与华能、远景两家公司的深入洽谈,破解项目争取过程中的种种难题,成功引进了华能海洋牧场和景程能源科技两个外资项目,10月底前相继完成工商注册、银行开户,实际到位外资3610万美元,实现了核电区外资工作的历史性突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