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航天港总装首发火箭出厂 将运至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执行发射任务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号:

长征11号遥九火箭出厂仪式

长征11号遥9火箭在海阳整装下线出厂

长征11号遥9火箭出发前与基地工程人员合影

22日上午,海阳港举行了总装首枚火箭——长征11号遥九火箭出厂仪式。“遥九”火箭的组装成功,标志着海阳已经具备独立组装火箭的条件,为海阳东方航天港下一步的规划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早上七点,长征11号遥九火箭正式从海阳出发,运送至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执行发射任务。据了解,“遥九”火箭是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固体火箭第一次在海阳进行总装、测试。从9月中旬开始,总装火箭花费约25天时间,1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测试。

2020年9月15日,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HY2在黄海海域,采取“一箭九星”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虽然HY2运载火箭的总装测试也是在海阳基地完成,但本次的遥九火箭相比以往,在组装、技术等方面都具有突破性。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固体火箭总指挥李同玉说:“遥2在北京完成了组装和大部分的对接,四级火箭发动机和整流罩运到海阳这里,在这里进行一级一级组装、对接、称重、装填,最后发运。”

本次的组装、测试对于海阳东方航天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海阳下一步打造全国唯一集生产、制造、发射为一体的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固体火箭副总指挥金鑫表示,“目前为止,海阳是唯一一个即有生产制造又具备发射条件的基地,像西昌、酒泉只是发射基地。这边可以生产完直接执行海上发射任务,实现了生产、制造、发射一体化。”

海阳市航天产业发展办公室产业部主任初娜说:“长征11号遥9火箭在海阳整装下线出厂,正式拉开了山东省火箭制造产业的序幕,标志着东方航天港产业化方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进一步印证了火箭院龙系列固体火箭整体转产海阳的可行性。”

目前,海阳市的垛山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固体火箭副总指挥金鑫说:“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建完后,我们的生产能力将大为提高,保障的条件也非常好,明年的大概计划是七到八发的一个单量。”

海阳自2019年开始启动了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投资近20亿元,规划建设18.6平方公里的东方航天港产业园区,拟规划建设海上发射母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着力打造“一港三区”的空间规划布局,计划用五年的时间,打造国内首个低成本、高附加值、全产业链的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目前,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的火箭贮存及保障维护厂房已经投入使用,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基地正在建设中,国家高分专项卫星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已签约落地。

海阳市航天产业发展办公室产业部主任初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固体火箭总装基地的建设,尽快形成海上发射、总装生产、配套集成一体化的航天产业新能力,围绕产业加速、产业赋能、产业协同,加大招引力度,全面推进航天港产业布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