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市朱吴镇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烟台两地入选,我市朱吴镇名列其中。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认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是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挖掘地域资源优势,发挥农民自主创新积极性,丰实“米袋子”、“菜篮子”,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培育新农村建设优势特色产业,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朱吴镇地处全市海拔最高位置,是“海阳屋脊”,山水资源和乡村文化丰富,以发展大樱桃、蜜桃等精品水果作为主导产业。并探索出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电商直播平台+线上线下市场”的产业链条发展新模式,以25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领,整合电商平台资源,依托新媒体聚合新业态,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2019年,朱吴镇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镇级联合社,打造朱吴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产业运营中心,为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全市首个镇办产业公司、全省首个合作社共享工场、全国首个猪八戒网线下超市,与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共同发挥效应,成功塑造“云谷竹屋”、“鼹鼠爱我”等名优产品品牌。(记者 辛啸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