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6XC/2019-14854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文机关: 海阳市商务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7-02 成文日期: 2019-07-02
编号: 第17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7号:关于“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建议”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董涛、高彦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以“互联网+”为平台,以商贸流通为抓手,以传统果品特色产业为依托,创新发展农产品电商产业,扎实推进农村电商扶贫脱贫;定期常态化组织开展电商专业知识培训及融通发展好的电商企业给予实践机会,着力培养当地更多的电商、微商“小能人”、“小专家”,推动海阳农村电商壮大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您的建议且正在着手开展相关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工作发展,重视海阳农产品的上行,并且以农村淘宝、电商培训等为抓手,通过农村电商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一、目前开展情况

(一)加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起市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通过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全市工商注册的电子商务市场主体28394家,其中2018年至今新增28213家,发展势头迅猛。现有海阳市电子商务协会会员单位100余家和微商协会会员单位50余家,并建设了协会工作群,通过协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为促进“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已建立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1个,电商会展中心1处,依托农村淘宝、邮政系统邮政小包项目和京东新零售站点等建立镇村服务站点400余个,市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实现了镇区街道和重点村落全覆盖。2018年农村网络零售额10.55亿元,增长64.8%;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94亿元。

(二)加强农村电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扶持

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工作,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加强对全市电子商务工作的领导,抓好电子商务工作的落实。先后出台了《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海政发〔2016〕47号)、《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阳市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政办发〔2016〕34号),明确了人才引进等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各市场主体开展电子商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基金,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万元的电子商务发展专项基金,专门用于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实施“电商进村”工程,大力开展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将“海阳名优产品品牌打造推广工作”列入《全市2019年“双重点”工作》(海发〔2019〕2号),实行月调度工作机制,近期还将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海阳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海阳市名优产品品牌名录》,推介海阳市农产品品牌。通过加强电商工作组织领导和政策扶持,壮大了农村电商人才队伍。

(三)加强农村电商人才人才培养

一是以电商培训为抓手,持续扶持壮大电商企业。2018年来,与烟台鑫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烟台市德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烟台市电子商务定点培训机构达成培训合作协议,组织开展了烟台市跨境电商赋能中小企业培训、2018年全市外贸企业培训暨跨境电子商务培训班、海阳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电商扶贫培训班、海阳市首届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和海阳市外贸运营企业电商实操培训班等36个班次,对镇区街道电商工作人员及小微企业和电商从业者及扶贫户等培训3700余人次,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电商人才队伍,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19年4月25日至27日,副市长高中前带领电商重点镇镇长、示范村合作社、电商企业、物流企业负责人,组成40余人的电商考察团赴菏泽牡丹区、曹县等学习考察。二是积极发展区域总部及“双创”平台,实施青年人才汇聚计划。作为全市创新创业平台的“双创大厦”,坐落于海阳旅游度假区,成为海阳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通过政策扶持,加快培育一批现代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科技信息及商业经济等类型区域总部。海阳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大力引进建设各类科技园、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双创”平台类项目,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对入驻平台的企业高管及高科技人才给予购房补贴、落户手续和生活补贴等鼓励政策。三是发挥电子商务在扶贫带贫、产销对接中的作用。根据《中共海阳市委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积极引导果蔬合作社等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开展扶贫采购和用工,通过电商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扶贫增收。与阿里对接合作开展兴农扶贫项目,成功推选海参、网纹瓜、海蛎子等3个品类入选,共有东上御品旗舰店、北海湾旗舰店等7家海阳本地天猫店铺入驻省兴农扶贫频道。在“2018山东电商兴农扶贫大会”上,海阳市荣获“兴农扶贫品牌服务站”称号。

(四)通过丰富农村电商生态持续推进农产品上行

全市商贸流通产业(含门店)拥有各种商业网点1.4万余个,商贸流通企业520余个。中心城区有商业网点3100多个,从业人员7万人左右,有大型连锁超市10余家,其中家家悦超市遍布各镇区街道,形成国际毛衫城、胶东义乌小商品物流城、温州商贸城、宝通科技城等各类专业市场近20处。目前我市农村电商信息平台建设主要依托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拼多多、苏宁易购、贝店、中粮我买网等专业平台。京东海阳特色馆和海阳供销馆均已正式上线运营,2860县域特色社群新零售平台、缔安小柜平台运营中心均落户海阳,与阿里巴巴合作,成为山东省首批淘宝直播“村播”项目试点县,拓宽了我市特色产业上行渠道。在18个镇区街道都设立了经济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和农村经济管理站等机构,承担农村电商的管理、指导和培训等工作,积极推动村淘和电商村的发展创建工作。成功推荐海阳网纹瓜与栖霞苹果、莱阳梨、福山大樱桃等成为烟台4个特色农产品之一上线“淘乡甜”,2018年度全市网纹瓜网络销售额近2000万。引导海阳市网纹瓜协会和海阳市电商协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各种展会,增加海阳网纹瓜、白黄瓜、西红柿、红富士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借助新浪微博发起原产地探访计划—海阳绿茶,通过各种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地方品牌,增加海阳名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我们将入选“山东省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为契机,积极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七大工程”。支持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和优化升级,建立健全农村流通基础设施;打造产供销一体化链条服务平台,完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建设海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统筹引领海阳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镇级电商产业园区和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改造升级镇级电商服务中心,扩大镇村服务站点覆盖,推进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农村电商培训,为电商品牌打造和农产品上行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基本形成培训形式多样、服务支撑有力的电商培训体系,每年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3000人次以上;强化益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户的电商培训覆盖率;多途径推动海阳名优农品牌打造。

(一)开展送学下乡和业务外包合作。与各类培训资源进行对接,开展直播电商赋能培训,送学下乡活动。对示范村合作社、重点电商企业、物流企业负责人、农村两委成员和农村淘宝镇村两级合伙人开展直播等相关电商赋能培训。组织开展合作社经营管理、直播网红营销和农产品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培训讲座、技术研讨、现场观摩果蔬大棚种植基地和典型电商企业等学习活动,学习借鉴其农村电子商务产业运营、销售、包装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提高电商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电商基础认知及运营、微信直播等社交电商现状及淘宝运营推广、品牌打造与营销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电商人才队伍,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服务外包和业务合作。聘请国家、省电商专家担任我市电商发展高级顾问,为我市电商发展和示范项目建设建言献策。引进高校资源和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与电子商务园区、农村淘宝深度合作,为电商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美工、摄影、网页设计、网页装修、商标设计、包装设计、APP制作发布、文化创意、品牌营销、包装策划和平台开拓等电商服务外包活动,为开展新媒体电商应用、电商直播基地建设和嫁接推广,提供专业技术人才保障。

(三)加强电商服务,完善直播等支持政策。对电商从业人员采取参加相关高峰论坛、会议、外派学习、实地考察等各种方式,提升电子商务运用和管理水平。出台鼓励性政策,支持电商产业园或直播平台在开展直播培训、培训场所和直播间建设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

(四)深入开展“雪中送炭”工程,强化益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结合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热潮,积极探索“电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新发展链条,强化益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调动各方面资源集中向贫困村、贫困户集中倾斜,深入开展电商扶贫“帮村联户”,促进贫困村农村产品提质增效和贫困户增收。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阳市商务局

2019年7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