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4936110011/2019-14819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发文机关: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05-14 成文日期: 2019-05-14
编号: 第63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

第63号:关于“编制镇村养殖规划,加强镇村养殖管理提案”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曲法、曹宏平、任国娟、迟照芳、鲁世之委员:

关于“编制镇村养殖规划,加强镇村养殖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阳市是畜牧业生产大市,是我市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随着畜禽养殖业呈现向好发展态势,也暴露出养殖布局不够合理、农牧结合不够紧密、产业融合不够深入及畜禽养殖污染日益凸显等问题。为此,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同时,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为目标,以废弃物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建立绿色发展机制,优化区域布局,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促进种养循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及动物疫病防控等技术培训,营造人人关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社会氛围。

为了保障我市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我局牵头起草编制了《关于印发海阳市畜禽养殖布局规划的通知》(海政办字〔2018〕18号),将我市行政区域划分为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组织专门力量对海阳市七大骨干河流、饮用水源地及主要交通干线范围内的养殖区域开展养殖场数量和粪污处理方式普查,普查结束后,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各养殖场(户)送达粪污处理整改告知单,并对每家养殖场(户)开展技术指导和污染整治工作讲解。

同时,我局负责编制了《海阳市畜牧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海政办发〔2017〕90号),意见中明确提出“各镇区街道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畜产品供给安全与环境承载等因素,依据《环保部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海阳市畜禽养殖布局规划》,立足本地畜禽业发展基础和优势科学划定养殖小区,严格环境准入,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养殖。全面推行畜禽粪污处理设施“12321”改造(即“一控”:改进节水设备,控制用水量;“两分”:建设雨污分流、暗沟布设的污水收集输送系统,实现雨污分离,改变水冲粪、水泡粪等湿法清粪工艺,推行干清粪,实现干湿分离;“三防”:配套设施符合防渗、防雨、防溢流要求;“两配套”:配套建设储粪场和污水储存池;“一基本”:推进畜禽粪污基本实现全量收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提高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能源化利用。”同理,各镇(区、街道)的畜禽养殖布局规划完成后,各村应结合市及镇(区、街道)的布局规划,因地制宜,做好本村的畜禽养殖布局规划。

目前,针对我市畜禽养殖总体规划已完成,根据海阳市畜禽养殖布局规划,我单位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能开展了相关业务工作。我们将虚心接纳您的宝贵建议,采取措施,对辖区内规模养殖场开展月巡查制度,加强对镇、村畜禽养殖布局规划的技术指导,进一步促进我市畜牧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1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