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19-13172 成文日期: 2019-07-04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级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

海阳市印发2019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9-12-18 阅读量:

字号:

各镇区街道政府(管委、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19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以及烟台市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推动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公共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要求,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持续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为加快建设具有英雄气质、浪漫情怀、开放精神、精致品位的现代化滨海名城发挥积极作用。

一、围绕政策落实扩大公开

(一)做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信息公开。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配套制度措施的公开、解读力度。重点公开全市“双重点”、“惠民利群”工作所涉及的具体内容、任务要求、牵头部门、进展情况等信息。加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发展海洋经济相关信息公开,做好《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烟台海洋强市建设规划》推进落实情况公开。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信息。及时依法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相关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稳定市场预期。做好扶贫政策措施、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和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信息公开,建立企事业单位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和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

(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年度目标,持续开展“进解促”专项工作,及时公开“进解促”专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实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动态调整机构改革后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并予以公开。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持续推进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烟台”网站公开。

(三)做好社会监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加强督察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问责情况的公开。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财政信息细化公开。加快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国资国企监管信息。

(四)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突出做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征地、公共文化体育、灾害事故救援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围绕解读回应深化公开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今年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继续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发布前要加强分析研判,特别是对涉及面广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政策要及时梳理工作重点、难点、风险点,密切关注、收集苗头性、倾向性意见,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吹风。政策发布后要做好政策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科学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主动解疑释惑,避免误读误判,并持续做好政策落地跟踪报道和后续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第一解读人”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2次。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预案。要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医药卫生、市场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人民群众办事服务的堵点痛点,早预判、早评估、早准备、早应对,主动、及时地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健全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要加大对政务舆情应对效果考核评估,加强对政务舆情管理应对工作的综合评价,对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三)切实增强回应实效。要积极运用电视问政、新闻发布、媒体专访、座谈访谈、撰写文章、简明问答、政策进社区等多种方式,采用图表图解、卡通动漫、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事实、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进行专业解读,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涉及的政府及其部门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三、围绕政民互动拓展公开

(一)推进重大决策公开。提高宏观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尤其是出台和调整经济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商会问计求策,增强政策的科学性持续性针对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方案拟定部门要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主动公开本行政区域的重大决策事项目录,明确重大决策事项、承办部门、决策时间及公众参与方式。加强政府网站预公开专栏建设,专栏要做到醒目易找、定位准确、分类明确,集中发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意见征集渠道,区分征集状态、标注起止时间。

(二)推进会议公开。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制定会议方案时,原则上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要建立反馈机制,对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和会议议定结果,告知列席代表,并将会议相关材料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市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三)创新公众参与模式。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围绕食药安全、交通、住房保障、行政执法、城市建设等社会关注热点,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树立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鼓励探索惠民便民地图、政务公开体验区等公众参与新模式。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建立健全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更好听民意、汇民智。做好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列清受理日期、答复日期、答复部门、答复内容以及有关统计数据等。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政府热线、电视问政、网上民声等平台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四、围绕平台建设优化公开

(一)推动政府门户网站便民利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优化栏目设置,强化信息搜索、信息下载、办事服务、在线互动等功能,做到便民利企。不断提升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水平。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二)推动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推进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三)推动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实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逐步推行政府公报移动端展示。建设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加快推进历史公报入库管理,向社会有序开放。建立健全各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向本级政府公报编辑部门报送制度,统一刊登本级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所属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推动办事大厅线上线下高效融合。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变化,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五、围绕组织保障强化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指导协调职能,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抓公开的大格局。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为政务公开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分管负责人要直接参与、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承担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出台后,要认真开展学习培训,理解掌握相关规定,提高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及时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优化办理流程,突出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依申请公开,建立定期同司法部门和审判机关沟通会商机制,减少将信访、投诉及其案卷材料等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升依申请办理水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为贯彻条例营造良好氛围。

(三)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机构改革涉及的相关部门要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方案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依托国办《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电子刊物和《政务公开看山东》专栏、微信公众号,加大工作交流力度。

(四)加大考核督查培训力度。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均已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我市将参照烟台市做法进行考核,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制度,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年度考核,定期通报结果。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探索实施多渠道多方式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水平。

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提出落实本要点的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贯彻落实本要点的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附件:.2019年海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