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经验交流

山东荣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述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浏览:   发布日期:2019-11-29 15:03

“剩菜剩饭、破菜叶、烂水果放绿色垃圾桶里,剩下的放灰色垃圾桶里……”近日,在桃园街道西南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村民们正在听市住建局诚建惟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这几种情况都属于非法集资,一旦遇到这些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在崂山街道南沽村,市地方金融服务中心金安惠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为村民讲解非法集资的表现和危害。

如今在荣成,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天都在以不同方式进行。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了全域推进、满城开花的生动局面。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浸润着百姓生活。

信用管理 激发乡村活力

走进夏庄镇甲夼马家村,只见路边的公示栏里贴着密密麻麻的红星和小红旗,十分醒目。全村各户代表的名字上栏,通过信用管理系统加分的,就在信用公示榜上贴1颗红星,6颗红星可兑换1面红旗;反之,有失信行为的,由村议事会下发整改通知书,不仅报镇信用办扣减信用分值,还要在信用公示榜上贴颗绿星。

从去年开始,甲夼马家村把信用管理作为推进村级各项事务的重要抓手,制定了《甲夼马家村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创新推出了“星级公示”制度,信用公示成为村民争相为村集体作贡献的催化剂。通过星级公示,村民增强了荣辱感,激发了干群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在村内形成了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以前,俺们村有一个从来不参与村内活动的村民,信用榜上一颗星都没有,小孙子瞧见了就问他:‘爷爷,怎么咱家一颗小红星、一面小红旗也没有啊?’他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自那以后,他争着参加村里的活动,建牌坊、修公墓、打扫卫生都非常积极。他说,咱得给后代树个好榜样!”甲夼马家村党支部书记马永泉告诉记者。

我市出台的《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办法》《农村居民信息采集员考核和信用管理办法》规定,在村居设立村居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将信用管理写入村规民约,指导村庄成立信用议事会等。目前,919个村居已全部设立信用管理机构,成立信用议事会,各村配备5至15名议事会成员,实现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覆盖。

信用管理,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性,起到了激励先进、督促后进、凝聚人心的作用。过去村里不好管、管不了的大事小情,都用信用管了起来,村风民风发生巨大改变,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乡村落地生根。

志愿服务 推动共建共享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我市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建立“专业团队+城区团队+镇村团队”三级志愿队伍体系,打造3种不同服务模式,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差异化、精准化。

在港湾街道桃树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宣讲活动正在进行。“希望大家要提高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法律工作者岳永建说。社区是如何请来了法律专家?原来,港湾街道通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进行“点单”,市司法局法润荣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前来讲解法律知识。这支专家型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活动40多场,服务群众千余人,他们走基层、进村居,让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我市,像这样的专业团队还有许多。

今年,我市依托市直部门单位,成立34支专业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排”出了6大项“必修科目”、12个“规学”课程及“选学”课程充盈“课表”。为了让“选修科目”选得精准,我市研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实现志愿服务“全市一张网”,采取“开门询单、团队亮单、群众点单、分中心下单、志愿者接单、互动评单”的模式,670名“专业型”志愿者开展“点单式”服务1200多场次,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让服务更加专业,我市大胆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模式,指导400支已注册的城区志愿团队围绕“讲、评、帮、乐、庆”,精心策划面向农村的服务项目,今年面向社会发布了260个项目,实现村村有项目、村村有活动。“永怀事迹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家国故事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并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已开展宣讲活动400多场次,25万人次接受教育;燕语春风社工中心实施的“情暖光荣之家”关爱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为800多名烈属、军属及退役军人提供服务1000多次……

着眼实现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我市采取“1+4+N”模式建设,全市所有村、社区均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下设党旗红、巾帼美、纾难解困、垃圾分类4支志愿服务分队,在此基础上,因村而宜成立若干支各具特色的服务分队。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大汛姜家村设立利民服务社,各种实用工具均由村民捐赠,群众如有需要可随时借用,利民社志愿服务队还常年为村民提供农机具修理、理发等志愿服务;人和镇北齐山村等20多个村实施“暖心食堂”“暖心饭盒”项目,配备送餐车,志愿者既是“炊事员”,又是“外卖小哥”,定期为村里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可口饭菜……

用专业化、项目化方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我市带动形成了全域推进、全员参与、全民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资源整合 推动文明实践常态化

洗菜、切菜、炒菜……每周六早晨,在崖头街道康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志愿者就为当天的“好味道”暖心盒饭忙活着;“追梦之翼——世界民俗一览活动”,特邀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授课,旨在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世界各地风土人情……活动不断是康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常态,也真真切切为社区居民带来了福利。

近年来,我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统筹调度,发挥云平台的督导考核作用,对专家团队、分中心、实践所、志愿者等活跃指数进行追踪,全市各志愿队伍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氛围浓厚。

为切实强化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我市实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书记、市长“双队长”制度。每年3月5日“学雷锋日”,都要举办“志愿荣成”公益典礼,隆重表彰个人、企业、村居、部门等不同层面先进典型,市主要领导亲自颁奖,活动通过有线电视、新华社现场云等平台即时呈现,让群众在家里就能看到典礼盛况。各镇街、村居也大张旗鼓地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及志愿信用典型表彰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精气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我市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广泛利用市融媒体中心各平台,组成多维化、立体式的传播矩阵,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的传播功能,市镇村三级分别组建文明实践微信群,互相晒活动、比人气。通过典型宣传和舆论引导,教育广大农村群众自觉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所打造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家园和红色殿堂。

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如今,在我市,“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爱心公益已经成为常态;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无偿献血、慈善捐款等一呼百应。全市文明实践活动渐成燎原之势,不断汇聚起建设“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磅礴力量,文明实践融入了每个荣成人的日常生活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