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我们的节日

森林防灭火倡议书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文明办    浏览:   发布日期:2019-10-27 16:22

广大市民朋友:

森林是大自然的生态屏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火灾是森林的头号天敌,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绿色家园。
在“寒衣节”这个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里,人们多以鲜花祭奠等各种新文明方式祭扫灵墓、悼念先人,但还有人沿袭传统习俗,上坟烧纸、燃香烛,屡屡引发森林火灾,不仅破坏了森林资源,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为倡导社会新风、弘扬传统美德,保护美丽家园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此,特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章守规,注意防火
火是人类文明的起源,火也可以让人类文明化为灰烬。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一个小小的火星不仅可以使大自然的宝贵资源遭到破坏,还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防范森林火灾,保护绿色家园,是全社会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当前天气多变、风干物燥,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再次,我们呼吁市民要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增强防火意识,注意预防和防止森林火灾。
二、加强约束,减少隐患
从我做起,文明用火。森林防火,有你有我。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从身边小事和日常生活习惯做起,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只有做到火源不入山,才能实现森林保平安,要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遵守森林高火险期有关规定,不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燃篝火,不在林内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寒衣节”期间,坚决做到不在林区及其边缘地带燃香烛、烧纸钱。
三、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寒衣节”上坟祭祖燃香烛、烧纸钱、放鞭炮等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破除陋习,文明祭扫,注意森林防火,应成为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要树立文明祭扫观,自觉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等不良习俗,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采取文明的祭祀方式,提倡鲜花祭奠、植纪念树、清扫墓碑、敬酒祭奠、网上祭奠等保护生态环境、体现节俭、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怀念之情,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四、发生林火,沉着应对
发现他人在林区用火、吸烟、野炊时,要进行劝诫并制止,如果制止不了,要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报告,不做旁观者。一旦遇有森林火灾,不要惊慌失措,要科学合理避险,并及时拨打119或3233885森林火灾报警电话。 
五、众志成城,共建家园
全民总动员,防火保安全。没有森林就没有人类,森林既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更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草木有意,山火无情。你的一把火,森林两行泪。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群防群治,共同呵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美丽海阳,需要大家的精心呵护。希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履行好严防森林火灾的责任和义务,破除陋习、移风易俗,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和谐的“寒衣节”。

 中共海阳市委宣传部

 海阳市应急管理局

海阳市森林资源监测保护服务中心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七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