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19-07761 成文日期: 2019-01-24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历史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海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日期:2019-01-24 阅读量: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9年1月23日在海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海阳市代市长 王彦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海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有力监督与支持下,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烟台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一二三四五六”基本思路,凝心聚力,创新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35亿元,增长6.5%。预计,全市完成生产总值360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增长8.5%;实际使用外资5.9亿元,增长9.5%;外贸进出口72.6亿元,增长10.6%。

(一)突出“双招双引”,激发产业活力,创新创业名城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双招双引”亮点频现。围绕“八大招商方向”,累计走访世界500强企业38家、中国500强企业67家、民营500强企业29家,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61个,引进外资项目7个。二是产业集群加快集聚。核电产业,海阳核电站1号、2号机组并网发电,3号、4号机组具备开工条件,海阳核电站作为烟台市6个观摩项目之一,接受了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会观摩。依托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建立了核电产业招商项目库,中电华元核电研发及检修基地、中核控制二期、国电投核电运营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年新签约涉核项目3个,总投资63.5亿元。毛衫针织产业,毛衫创新园电商大厦、展示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基本建设完成,毛衫时尚特色小镇入选烟台市服务业特色小镇,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海阳国际编织艺术节,我市被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产业集群先进单位”称号。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新能源机场专用车、新能源特种车、新能源三电系统等项目进展顺利,新能源汽车产业蓄势待发。三是创新创业活力迸发。2018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043户,其中企业2072家;新孵化创新创业平台2个,新增创新创业主体313家。企业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列入2018年省级技术创新项目2个,列入烟台市技术改造导向计划项目6个,获得烟台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个。新增省级、烟台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各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烟台市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2家,新申请发明专利83件,有效发明专利101件,企业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

(二)提速全域旅游,擦亮特色品牌,休闲旅游名城建设展现新风貌。深入挖掘优势资源,编制完成《海阳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活力进一步激活。我市以“亚洲金滩”的美誉荣登“2018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榜”榜首,城市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攀升。一是沙滩体育游异彩纷呈。成功举办了2018国际排联沙排巡回赛海阳公开赛、第三届仙境海岸海阳国际马拉松等体育活动,荣获“2018年沙滩排球赛事贡献奖”,我市被评为“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体育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持续加快。二是民俗文化游内涵更加丰富。评选出了海阳十大古村落、十大美景、十大名吃、十大特产,举办了樱桃、桑葚、茌梨等农特产品采摘节,打造了海阳“四季果香”新品牌。“海阳绿茶制作技艺、锡镶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六批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以传承、发展大秧歌为主题的电影《要活着去天堂》,荣获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影片新片奖”、第十五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世界文化传承奖”,我市被评为“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三是山水风情游持续繁荣。琵琶岛影视基地、恒健康养旅游城、连理岛文化旅游等休闲项目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滨海旅游观光带和环招虎山民俗旅游路的功能要素日益完备,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中心节点名城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莱西至海阳高铁均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近期建设项目。其中,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正在争取列入高速磁浮试验段项目;莱西至海阳高铁,可研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国家铁路总公司已同意莱西接轨方案。海莱线(南柳至紫石夼段)改建工程、烟凤线中修工程全面完成,为全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现场会提供了观摩点;文莱高速海阳段建设快速推进,丁字湾大桥获得国家公路行业最高质量奖——李春奖,树立了海阳公路交通的崭新形象。二是区域节点优势逐步凸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接受“青岛都市圈”经济辐射,与海尔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海尔新动能产业园、城村通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在青岛成功举办了“海阳请你来、快乐在一起”城市形象推介会,推介会签约项目29个。三是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发展。里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城乡流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新增电商企业4864家,新建电子商务农村服务站3个,培育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0家,电子商务网上交易额突破10亿元,中心节点名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四)坚持海陆统筹,加快进军蓝海,海洋经济名城建设开辟新空间。一是海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全面加快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山东富瀚、恒源生物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获得批复。申请涉海专利12件,新引进了总投资300亿元的国电投海上风能、储能、氢能及海洋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启迪核能供热及海水淡化项目,为海洋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全年完成海洋经济总产值417.8亿元、同比增长19.3%。二是海阳港建设快速推进。海阳港口岸单位办公用房及港口现场查验设施全面建成,已具备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验收条件。三是海洋生态保护不断加强。完成了《海阳市经略海洋发展工作方案》《千里岩海洋生态系统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海阳市水域滩涂养殖规划》编制工作,鉴湖湿地入海口岸线整治工程全面竣工,全年完成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任务3.4亿单位,海洋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五)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幸福宜居名城建设展现新气象。一是城市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新增城市供暖面积50万平方米,新铺设燃气管网49公里,新增供水管网12公里。文山街南延、盘石连接线绿化等5项绿化精品工程全面完工,新改造城区路灯3746盏。棚户区改造12个安置区项目顺利推进,新建安置楼59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7.6万平方米。唐家河、哲阳河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拆除各类违法占地29宗、恢复耕地39.4亩,关停违法矿点27宗,处置闲置土地30宗、1900亩,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建立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深入开展二手车市场、便民市场、文化旅游市场、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善。着力实施“互联网+城市”行动,运用智慧城管大数据平台实施城市网格化、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指挥中心全年共办理案件2万多个,结案率达100%。三是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扎实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纵深推进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活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62起案件、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38起案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42起案件已全部办结,大气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区域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等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突出抓好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加大保护区内风电、畜禽养殖点、旅游景区等违法违规项目清理力度,进一步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

(六)统筹城乡发展,聚焦乡村振兴,绿色生态名城建设实现新跨越。以《海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总抓手,各项“三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被列为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广以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为主的现代农业技术,政策性农业保险入保面积突破50万亩,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新建省级茶叶基地4处、市级苹果生产示范基地2处、果茶基地7处,成功注册了“海阳绿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创建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3家。新培育国家级畜牧标准化示范场1处、省级畜牧标准化示范场3处、省级饲料质量规范示范企业1处。二是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村公路网化”工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高效推进,新硬化道路62条、40万平方米,改建变压器340台、改造线路356千米。完成各项水利工程536项,治理骨干河道59公里、乡村河道116公里,除险加固中小型水库、塘坝19座,里店水库增容工程全面完成。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万亩。改造农村危房267户,完成农村改厕14354座,完成集中供暖780户、分散取暖3425户,辛安镇被评为山东省农村电采暖示范乡镇。三是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深入推进。高效整合涉农资金,打造美丽乡村177个,12个村被列为烟台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盘石店镇大庄村入选“山东省首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新增造林绿化2.7万亩、村庄绿化150个,创建省级森林乡镇1个、森林村居4个。在2018年上半年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电话测评中,海阳名列全省第七、烟台第二,被评为山东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市。

(七)筑牢保障底线,全力改善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扶贫攻坚成效显著,逐户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全市2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2018年“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就业政策更加灵活,全市新增就业5397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375人,困难群体就业161人,完成各类技能培训25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城乡收入稳中有升,预计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850元和19110元,分别增长8.5%和9%。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兜底保障作用明显,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健康发展,双拥优抚、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序推进。金融业稳步提升,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扎实有效,“信用培植+金融普惠”试点工作顺利开展,预计全年实现人民币存款余额389亿元、贷款余额323亿元,均实现了同比增长。政策性农业保险、民生类保险覆盖面更广,保障了民生需求,惠及了人民群众,人保财险保费收入突破了亿元大关。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科学把握房地产开发节奏,全年开工建设房地产项目53个、面积288万平方米,销售房屋1.1万套、实现销售收入57.4亿元;去库存工作稳妥推进,全年消化库存107万平方米。教育投入持续加大,新实验小学、实验中学主体完工,新建幼儿园2所,完成特殊教育学校提升改造,对8处学校运动场地进行了塑胶化改造,创建烟台市三星级安全校园30处、烟台市三星级学校食堂23处、山东省学校示范食堂1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深化,烟台市医共体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海阳医共体建设经验在烟台市得到推广,家庭医生签约9.7万人。宗教工作不断进步,建立了市镇村三级民族宗教工作网络,开展了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完成了宗教信仰基础数据统计工作。残疾人工作取得新进展,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1万余人,在烟台市各县市区位列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人民战争”强力推进,依法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其他涉恶类团伙9个,对黑恶势力形成了有力震慑,以“智慧公安”为主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强化,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分级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力,切实保障了全市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市广播电视台被评为“2018年度山东省县级广播电视系统十佳广播电视台”。审计物价、通讯气象、检验检测、妇女儿童、老龄、人民防空、史志档案、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八)强化责任担当,深化作风建设,政府自身建设进入新常态。一是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海阳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为民服务落地落实。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89000民生服务热线,进一步畅通了民意渠道,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注重优先为民,在公共资源配置、市政工程安排、财政资金使用上,优先向民生倾斜,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三是依法行政不断强化。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编制完成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了集中审批服务“海阳样板”,并在烟台市得到推广。严格执行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等相关规定,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的机制更加健全。认真落实市人大决议决定,加强与市政协民主协商,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70件、市政协提案80件,办复率100%。四是廉政建设不断深入。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政府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好转。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海阳市委统揽全局、运筹帷幄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海单位、驻海部队和关心支持海阳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经济发展质效需要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重点领域改革开放需要进一步提速;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短板,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职能转变仍不到位,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冲刺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二三四五六”的基本思路,聚焦三大主战场、打好九大攻坚战,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奋力谱写具有英雄气质、浪漫情怀、开放精神、精致品位的现代化滨海名城建设新篇章。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平稳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5%,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具体工作中,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高质量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奋力打造烟台南部经济增长极。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年内,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一是培强做大新兴产业。在全力服务保障核电站3号、4号机组顺利推进的同时,积极推动博凡核电技术研发基地、启迪清洁能源等大项目建设,力争中核控制二期、国核运行服务中心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加速隆起百亿级核电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基础配套,同步开展“新能源三电系统、新能源机场专用车、新能源特种车”等项目厂房建设,力促东丞汽车线束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推动汽车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二是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围绕推动毛衫产业加快升级,研究出台海阳毛衫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真正在“技改创新、设计研发、品牌打造、网上营销、出口创汇、增资扩建”等方面,给予毛衫企业“真金白银”的鼓励扶持;政府主导设立毛衫产业发展基金,制定“海阳毛衫”集体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组织筹办好第五届海阳国际编织艺术节,定期组织重点毛衫企业外出参观学习,努力开创海阳毛衫二次腾飞的新明天。精心培育工程机械产业,加快推进以方圆集团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企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围绕工程机械产业链上下游广泛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使其成为能拉动海阳一方发展的优势产业。持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在服务好比艾奇电子、进元电子等企业发展的同时,依托海阳与日韩隔海相望的区位优势,密切跟踪现有电子信息企业在海外的上下游企业,加大日韩电子信息企业引进力度,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壮大成势。三是积极推动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力争年内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烟台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全面加强品牌和质量建设,年内完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双创”平台建设,年内新增入驻创新创业主体100个以上,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努力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海阳最鲜亮的城市底色。四是持续加强园区建设。进一步明确开发区、核电园区、碧城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各自功能定位,引导工业园区由“小而散”向“特而专”转变。规划建设好中意高端制造产业园,争取尽早纳入国家政府间合作项目。坚持产城融合,进一步完善园区道路管网、水电气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加强园区商场、学校、医院等功能配套,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把园区打造成营商环境最优、招引成效最大、发展后劲最足的主阵地、主战场。

(二)高质量做好“扩大开放”文章,奋力打造胶东半岛中心节点城市。一是抓好“两路一港”建设,为扩大开放打造坚实支撑。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加快推进高速磁浮列车试验段项目争请工作。莱西至海阳高铁,加快推进工程概算、入资入股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海阳港,加快推进东港区防波堤、航道及通用泊位建设,扎实做好一类开放口岸迎检验收工作,确保顺利开放运营。同时,加快推进文莱高速海阳段建设,力争年内路基、桥涵工程基本完工,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精心组织面向日韩及产业发达地区招商活动,聚焦“八大招商方向”和“三类500强”企业,用好用活“产业链招商、乡情亲情招商、以商招商、专业化招商、社会化招商”等招引方式,集中招引一批创新型、基地型、补链型、终端型产业项目。年内组织各类招商推介活动10次以上,新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60个以上,其中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过千万美元外资项目5个以上。三是抓好招才引智,持续实施“人才汇海”工程。组织筹办好“高端人才海阳行、高端人才联谊会、名企名校行”等人才对接交流活动,积极申报烟台市“英才工作站”等,积极申报烟台市级以上各类人才工程,全面优化人才“引育留用”环境,年内力争新引进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5人。四是毫不动摇发展民营经济,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用足用好领导干部联系企业、项目推委会、重点企业座谈会等机制,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不折不扣抓好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大“金融、土地、人才”等各类要素保障力度,助力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三)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奋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度假名城。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突出抓好翼天科技、连理岛文化旅游、海立方二期等一批带动性强的旅游大项目建设,为推进旅游兴市战略提供坚实支撑。一是结合旅游资源,打好“三张特色旅游牌”。沙滩体育游方面,年内举办海阳国际马拉松赛、海阳国际沙滩体育艺术节、2019“直通东京”沙滩排球奥运资格赛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把“亚洲沙滩运动名城”的招牌擦得更亮。民俗文化游方面,完成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并对外开放;抢抓文莱高速即将开通的机遇,提升打造“战场泊胶东军区机关旧址、嘴子前古墓群”等一批文化旅游景点景区,带动我市北部镇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山水风情游方面,借助打造滨海旅游观光带、环招虎山民俗旅游路,精心打造一批美丽乡村,进一步完善提升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集散中心、休憩驿站、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持续加大体验性、参与性强的主题旅游项目的招引力度,努力让来海游客“留得住、玩不够”。二是结合旅游资源,提升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红星美凯龙等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商贸产业档次;力促毛衫产业创新园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着力打造海阳毛衫产业对外展示的全新平台;积极推进里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海尔日日顺城村通智慧物流产业园、顺通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助力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三是结合旅游资源,稳健发展房地产业。加快推进碧桂园三期、鲁能胜地等重点地产项目建设,通过注资、收购等多种方式加大停滞地产项目盘活力度,为房地产业融入更多康体养生、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因子”,促进传统房地产业向高端服务业持续转变。

(四)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奋力打造进军蓝海的“海阳篇章”。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最大的新动能在海洋。一是做好“海洋+新模式”文章。以模式创新实现资源、技术、信息共享,促进海洋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海洋+新模式”,升级海洋传统产业,催生海洋新兴产业。二是做好“海洋+新业态”文章。通过业态创新,拓展海洋经济发展领域,培育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依托海阳港、富瀚国家级海洋牧场、中心渔港等大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渔业、海洋高效物流、海洋文化体验、海洋健康体育等新兴业态。三是做好“海洋+新产业”文章。积极开展海工装备、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生物科技等产业链招商,力促国电投海上风电及海洋产业基地、龙源电力海上风电及陆上基地、华润集团联合远景能源海上风电产业园等大项目落地落实,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更多“海洋元素”;加快推进北方海钓基地、源海洞天等大项目建设,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海上运动等高端海洋旅游业,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四是做好“海洋+新技术”文章。依托黄海水产等骨干企业,建设“水产种业硅谷”,年内新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1处、新打造渔业种业集聚区3处。鼓励中集来福士等龙头企业,大力开展“海洋智造”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抢占海工装备产业发展制高点。同时,积极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强化海洋环境污染源头管控,严格海域海岛使用管理,年内完成凤城东部岸线整治工程,精心呵护海洋生态的蔚蓝底色。

(五)高质量发展“三农”事业,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海阳模式”。一是推动农业“强起来”。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鼓励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稳步提升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坚持产业兴农,大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做好“接二连三”文章,年内建设省级“新六产”示范主体、申报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培育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各1家。坚持特色兴农,新发展特色果茶面积1万亩以上,打造标准化生态果园茶园10个以上、示范面积1千亩以上,创建省市果茶示范基地4处以上;争创省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处,争取海阳小毛驴入选国家畜禽地方品种保护目录。坚持品牌强农,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力度,进一步提高农特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二是推动农村“美起来”。积极推进“全域治水三年行动”,年内完成各类水利工程385项。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确保40%的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年内投入4.4亿元,完成各类电力工程144项,进一步提升全市供电能力。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改造农村公路165公里。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年内新打造美丽乡村70个。加强国土绿化,年内完成造林绿化3万亩以上。三是推动农民“富起来”。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股权质押抵押贷款省级试点工作,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积极盘活农村资源。加快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年内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30名以上。办好“四季果香”系列活动,精心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民宿等新业态,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农村淘宝项目为重点,加强电商培训,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为海阳特色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售市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用足用好各类扶贫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六)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奋力打造城市建设的“海阳样板”。深入实施区域集聚战略、品质城市战略,加快破解制约城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一是提升完善城市功能。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科学安排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年内新建城市道路4条,新建城市公交站场1座,新增供暖管网20公里、供气管网10公里、供水管网10公里,建设、改造220千伏凤城站等5座变电站,投运35千伏以上电力线路18条,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配套。积极推进城区农贸市场提升工程,新建一批便民市场,设置季节性瓜果市场,让“小市场”更好地服务“大民生”。二是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全面深度融合,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础传输网络,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积极开展“互联网+城市”行动,大力发展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民生,努力开创智慧海阳建设新局面。三是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管理事项精细化,全面实行城区“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占道经营、户外烧烤、违规广告、私搭乱建”攻坚治理行动,积极创建“美丽街区”,精心打造一批“示范街区”,让城市“颜值”更靓丽。四是锲而不舍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等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继续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深入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管理,加强森林防火,努力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常驻海阳。稳步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严格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实施城镇空闲土地处置专项行动,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七)高质量办好惠民利群实事,奋力打造幸福宜居的“海阳名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一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确保新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年内投入使用;对12处学校实施运动场地塑胶化改造,完成海阳二中教学楼及配套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市人民医院内科综合病房楼建设,着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稳定家庭医生签约率,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质量,确保签约一人、满意一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升级打造镇街综合文化站14个,开展文化惠民演出200场。统筹发展群众体育,年内举办全市性全民健身活动12次以上,进一步丰富市民体育生活。二是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年内完成各类培训2000人,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做好失业职工服务工作,落实失业保险待遇。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服务管理保障以及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努力营造军民军地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加快实施居家养老项目,新打造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处。统筹做好殡仪馆搬迁和公益性墓地规划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做好弱势群体救助保障,启动实施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好。三是持续做好金融工作。将更多的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做好圣士达机械等企业上市辅导工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全面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严控非法集资、地方融资担保等风险,积极做好风险企业处置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四是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人民战争”成果,打好社会治安防控“组合拳”,加快推进“智慧公安”实战应用,积极构建“现代警务共同体”,努力打造“最平安城市”。规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推进积案化解,引导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强化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深入抓好安全风险隐患“大快严”集中行动,加强高危行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保持忠诚本色,建设政治过硬型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从政治上观大局、谋大势,将“绝对忠诚”贯穿和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烟台和海阳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

二是提升能力水平,建设本领高强型政府。按照增强“八个本领”要求,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努力具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用好用活“海阳大讲堂”、上派下挂、轮岗交流等各类载体,强化对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精准培训,鼓励干部积极在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矛盾前沿、问题现场开展调研、锻炼,不断从广大群众的丰富创造中汲取营养,从基层的生动创举中吸取经验。以思想大解放为引领,在政府系统大力倡树“勇于担当、善于攻坚、乐于奉献”的精神,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弘扬实干精神,建设务实高效型政府。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推行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全面提升政府执行力。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确保3月底前基本完成机构改革工作。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做好“向市场放权、向基层放权、向社会移权”工作。健全市镇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落实“一次办好”,着力打造管理规范、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在法治轨道上做好政府工作,建立健全“三张清单”管理制度,深化完善权力清单,制定完善责任清单,全面公开负面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政策实施、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人员聘录等信息,增强政府公信力。加大民生工作落实力度,充分发挥89000民生服务中心、网上民声等平台作用,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把造福人民的头等大事办好办实。

四是严肃党风政风,建设风清气正型政府。坚决扛牢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落实“一岗双责”,确保一严到底。严格执行公开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制度,切实管好公务人员、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各项规定,严厉整肃各种“中梗阻”现象,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海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激发地雷战精神与亚沙会精神两大动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海阳赶超跨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