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18-04269 成文日期: 2018-09-17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2018年9月17日)

阅读量:

字号:

9月17日,林钰涛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山东省政府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审议《海阳市加快“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海阳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方案》。

会议学习了省政府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一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评价相统一,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是我市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集中精力补短板、强弱项。要牢牢把握政府工作“抓贯彻、抓执行、抓落实”的定位要求,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了《海阳市加快“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会议强调,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是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根本举措,是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根本抓手,成立的十个工作专班要进一步研究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体系,确保我市“一次办好”改革重点任务跟上既定时间节点,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实落地落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议题解读】对本次常务会“海阳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方案”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2017年11月27日,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山东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鲁政办发〔2017〕79号),明确将对我省除济南、青岛之外的其他15个设区的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为贯彻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海阳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方案》,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对全市“菜篮子”发展情况提出明确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市蔬菜生产能力保持基本稳定,肉蛋奶总产量达到20万吨左右,水产品总产量达到30万吨。蔬菜、畜禽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8%、99%、98%以上。

《工作方案》确定了4项工作措施。一是加强生产能力建设,提高我市“菜篮子”供给水平。结合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蔬菜品种选育步伐,提升蔬菜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实现生产、生态有机统一。大力推广标准化畜禽生态养殖模式,着力打造生态高效循环畜牧业。推进“海上粮仓”建设,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积极探索“政府+水产养殖企业+海工装备企业”联动模式。二是构建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保障“菜篮子”质量安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完善农产品全程质量追溯体系和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三是完善流通体系建设,提高“菜篮子”流通发展水平。鼓励开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互联网+菜篮子”等多种产销对接活动,开启“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四是强化市场调控保障能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完善落实冬春蔬菜储备和猪肉应急保供储备等“菜篮子”产品储备制度,建立完善“菜篮子”产品市场信息监测制度和预警机制。

《工作方案》确定4项保障措施: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二是加大政策扶持。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市场流通、质量安全监管、调控保障等方面给予保障。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将“菜篮子”工程建设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三年一考核。四是严格追究责任。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问责制,对落实情况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