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全民阅读

关于开展2018年“悦读海阳 书香生活” 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稿件来源: 海阳市文明办    浏览:   发布日期:2018-04-28 11:24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推动我市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培养广大市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积极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决定继续在全市开展“悦读海阳 书香生活”主题全民阅读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悦读海阳 书香生活

二、责任单位

各镇区街道、市直各部门

三、活动时间

2018年全年开展,4月为全民读书月。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开展全民阅读“六进”活动

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使阅读活动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利用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全民阅读设施,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建立和完善机制,推动 “书香之家”、“书香企业”、“书香机关”等书香系列创建活动,展示各单位和普通群众的读书风采,培育一批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更好地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开展“传承文明 共筑梦想”经典诵读活动

在各中小学中深入开展“传承文明 共筑梦想”经典诵读活动,诵读内容以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中华经典古诗文以及现当代经典名篇为主,要求积极向上、催人进取,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社会文明。同时引导家长及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开展经典诵读、亲子共读一本书、知识竞赛、朗读比赛、诗词大会等多种活动,努力提高思想素质,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读书兴趣,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三)开展“爱心接力 好书传递”图书捐赠活动

4月下旬,以各镇区街道、市直各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图书捐赠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新元广场、志愿服务亭等场所开展图书捐赠、“以书换书”活动;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您读我买”爱活动;在志愿服务亭设立爱心图书流动驿站,鼓励市民积极分享好书、交流藏书。

(四)开展“一书一世界”征文活动

5月1日至6月30日,围绕读书故事、心得体会等内容,开展“一书一世界”主题征文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等组成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定,并进行统一表彰。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摆在重要位置去研究落实,不断完善活动方案,丰富活动载体,要为广大干部创造良好阅读条件,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并积极探索推进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广泛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宣传,及时报道活动动态、成效、创新经验和创新方法等。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活动图片、文件、简报等资料请及时报送市文明办(邮箱:hy8771@126.com;电话:3222869),“文明海阳”微信公众号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中宣传推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