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4936110011/2018-13895 组配分类: 政治建设
发文机关: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畜牧兽医局
发文日期: 2018-04-08 成文日期: 2018-04-08
编号: 第62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第62号:关于“畜牧局强化服务职能提案”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宋素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畜牧局强化服务职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畜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畜牧业前连种植业,后连加工业,是大农业的主要角色,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海阳市是畜牧业生产大市,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畜牧业发展,制定多项政策给予扶持,保证了全市畜牧业得以健康快速发展,畜牧业已成为我市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我们也认识到畜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养殖模式滞后,养殖品种老化,养殖技术落后,养殖环保意识薄弱等问题。为了促进我市畜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市畜牧兽医局顺应市场发展需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畜牧行业发展方式,不断完善畜牧产业结构,强化服务职能转变,提高为农民服务能力,促进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形成畜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

一、加快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加快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转变生产方式。2017年新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2处,全市畜牧业生产整体相对稳定。新培育鼎立小纪种鸡场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六和种鸡二场、鼎立盘石种鸡场和天山种鸡场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目前,全市发展各类畜禽规模养殖场362处,标准化示范场30处,其中国家级标准化畜禽示范场7处,省级标准化畜禽场23处。

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市畜牧兽医局整合优势人才力量,专门成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向上对接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向下指导服务企业发展。2014年以来,先后争取到“畜禽良种补贴项目”、“肉牛基础母牛扩群项目”、“现代畜牧业示范县项目”和“粮改饲示范县项目”等政策项目,争取国家各类畜牧扶持资金4486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养殖户和生产企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壮大了产业规模,优化了产业结构,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是积极引导培育畜牧业发展新典型。2017年开始,我们围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加大生态养殖典型培育。引导企业创建了程淏牧业生态休闲园和和兴牧业生态休闲园两处畜牧旅游生态示范园。按照“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原则,因地制宜开展“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等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种养循环的技术模式,利用沼气工程技术处理畜禽粪便,兼得能源和有机肥料,并将沼渣、沼液再利用于周边林地、农田、鱼塘,使种养结合成为生态农业发展的纽带。生态休闲园每年能够吸引大批游客,从而带动交通运输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推动农村第二、三产业的发展,他们的成功创建对于我市畜牧业的转型升级有着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积极做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

根据环保工作需要,市畜牧兽医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制定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规划,划定畜禽禁养区,规范畜禽养殖行为。组织专门力量对海阳市七大骨干河流、饮用水源地及主要交通干线范围内的养殖区域开展养殖场数量和粪污处理方式普查,普查结束后,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各养殖场(户)送达粪污处理整改告知单,并对每家养殖场(户)开展技术指导和污染整治工作讲解。

2017年7月16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我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制定了详细的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组,协助各镇区街道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户进行关停拆除,积极发布畜禽供求信息,为养殖场户有序停养提供过桥服务,维护农民利益。到11月底,禁养区内的139家养殖场(户)(19家规模场,120家养殖户),全部关停。

除此之外,我局还负责编制了《海阳市畜牧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和《海阳市养殖小区规划技术指南》,不断推进养殖方式、畜禽结构、组织形式、畜牧生产水平的转变提升,实现畜牧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三、加大基层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构建市、镇、村三级畜牧技术服务网络体系。组建了市级畜牧兽医技术服务机构1处,镇级畜牧兽医服务机构12处,拥有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79人。市级畜牧兽医站重点突出全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工作的统筹安排和重大技术项目的推广,镇级畜牧兽医站提供本辖区内的防疫、动物疫病诊疗等公益性畜牧兽医技术服务。同时,创新拓展农村畜牧兽医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本着方便农民的原则,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不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提供技术支撑,推广畜牧兽医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保障了我市畜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加大畜禽品种改良和保护开发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通过实施基层农技推广、奶牛良种补贴、生猪良种补贴等项目,不断完善市、镇、村三级良种繁育体系。建成标准化基层兽医站12处,配种站13处,村级牛冷配站18处。市兽医站配备了品种改良服务车,定期向配种站运送液氮,开展技术指导,提供液氮罐、液氮。12处镇级畜牧兽医站全部设立了生猪、牛人工授精站点,生猪、牛人工授精覆盖率100%,生猪、牛良种覆盖率100%。真正地将改良服务网络建到了农民的家门口,降低了畜禽发病率,减少养殖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是强化培训,提高畜牧技术人员服务水平。根据我市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实际,制定技术人员培训计划,举办相关技术培训班。2017年,共举办生猪、肉鸡等大型养殖技术培训班3次,培训技术人员和养殖户500余人次,举办基层小型养殖技术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400余人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利用参加部、省、市多级培训、异地研修、集中办班和现场实训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开展奶牛、生猪良种补贴项目、肉牛冻精繁育技术等培训,邀请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的教授、讲师来我市授课,极大地提高了养殖户的养殖水平,开阔了视野。积极争取省、烟台市来我市举办技术培训,先后在我市召开了全省毛皮动物养殖和疾病防治专业讲座、全省生猪技术服务大讲堂、烟台市蛋鸡健康养殖培训班等培训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推广服务水平,增强了我市畜禽养殖场户的养殖水平。

四、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把免疫工作放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首位,积极推行集中免疫和月月补防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档”。按照“政府保密度,畜牧部门保质量”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春秋两季集中免疫,集中免疫期间畜禽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强化常年补免补防,建立固定免疫日,推行免疫明白栏、免疫明白袋等公开承诺服务制度。抓好乡镇畜牧兽医站防疫人员的组织管理,实行乡镇畜牧兽医站每名兽医技术人员包联1-2个村,每名村级动物防疫员包1个村的动物防疫工作目标考核。构建了全面的市、镇、村三级防疫体系,有效提高了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为我市畜牧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全市共免疫口蹄疫猪28.20万头、牛1.09万头、羊3.3万只、小反刍兽疫3.14万只、高致病性禽流感禽类536.63万羽。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开展血清学检测5000余份,免疫抗体合格率均在99%以上。组织开展疫情排查和采样监测工作,排查家禽219.8万只,无疑似染疫数。对5个禽类规模养殖场和一个活禽集贸市场进行了采样监测,共检测样品200份,血清学和病原学检测均无阳性发现。组织开展了布鲁氏菌病基线调查工作,全市共排查牛8742头,羊26787只。抽样监测牛血清179份,羊血清610份。有力保障了我市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发展、保护和提高三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推动我市畜牧业健康发展。

一、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为目标,以废弃物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建立绿色发展机制,优化区域布局,推进规模养殖,促进种养循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及动物疫病防控等技术培训,宣传生态养殖典型模式,营造人人关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社会氛围。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示范带动全市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二、继续加强涉畜政策性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力度,争取更多资金落户海阳,用于进一步推动我市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我市畜牧业换挡升级。

三、健全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乡镇基层站管理及运行机制,增加技术服务人员,加强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基层畜牧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阳市畜牧兽医局

2018年4月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