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15-04640 成文日期: 2015-08-04 00:00:00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海阳市加强全市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规划

日期:2018-12-05 阅读量:

字号:

各镇区街道政府(管委、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关于加强全市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关于加强全市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电信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全市通信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20号)、省通信管理局等八部门《关于推进我省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鲁通管〔2015〕28号)及《烟台市公众移动通信基站管理办法》(烟台市人民政府令2015第134号)等文件要求,现就加强我市无线通信基站规划建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意义及作用

加快推进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是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和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等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和基础,有利于提升全市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服务需求;有利于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快速扩张,助力“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的蓬勃发展;有利于提升城市服务保障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推动全市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工作原则及目标要求

按照“统一规划、集约建设、资源共享、规范管理”原则,进一步加强全市无线通信基站规划建设工作,实现新一代移动网络连续覆盖,无线通信应用水平大幅提升,移动互联网广泛渗透,网络与信息安全水平明显增强。同时,通过加强无线通信基站的规划建设,避免重复建设现象,减少土地、人力、资金等社会资源浪费,并消除部分居民对无线辐射问题存在的认识误区。预计到2017年底,烟台铁塔公司将在我市投资2亿元,新建4G基站500个,实现4G基站区内全覆盖,基本建成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并可减少重复建设铁塔200余座、节约土地50余亩。

三、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一)统筹谋划推进。市住建局负责将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在城乡道路规划、城区开发改造以及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建设项目时,将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纳入市政设施、项目建设和城乡建设规划,向建筑方发放《通信基站建设告知书》(烟台铁塔公司负责印制)。新建重大工程和重点功能区在编制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应当包含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相关内容,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

烟台铁塔公司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系统理顺整体需求,统一编制全市移动基站铁塔五年建设专项规划,以此作为城乡基站建设审批备案依据。

(二)规范开发建设。市住建局负责将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市政设施、城乡建设规划及项目建设审批范围。在施工图初步设计中增加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相关内容,在会审环节增加无线通信专业审查意见。在主体竣工验收之前增加对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项目验收,向建筑方印发《无线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告知书》,要求建设单位预留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资源(包括机房、天面、铁塔、管道、室内分布系统等),所需投资一并纳入相应建设项目预算。

对有4G网络覆盖需求的已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应对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新建、改建、维护等工作提供便利,不得收取入场费、配合费等不合理费用。

(三)免费开放公共资源。加大政府机关、公共场所、市政设施等资源开放力度,在有4G网络覆盖需求时,免费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等院校、车站、展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市住建、城管等部门负责公园、园林、绿化带、道路两侧、路灯杆等市政公用设施开放协调事宜;市公安局负责监控杆开放协调事宜;交通运输局、公路局负责高速公路、道路、桥梁等公共设施开放协调事宜。

(四)用电保障需求。市供电公司加大对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用电需求审批的支持力度,支持通信基站电力新增、扩容建设,负责为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直供电改造、用电报装、电力抢修等工作。

(五)加强基站安全保护。市公安局负责加强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保护,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设施安全,保护国有资产。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及个人不得擅自拆除、改动或者迁移通信基站设施;特殊情况必须拆除的,需先与通信基站产权单位签订补偿协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镇区街道政府(管委、办事处)分管负责人,公安局、经信局、住建局、城管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国土局、供电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烟台铁塔公司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烟台铁塔公司海阳办事处,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

(二)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规划和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全市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

(三)做好宣传引导。市广电台、《今日海阳》报社负责宣传引导,普及辐射安全知识,消除公众对基站电磁辐射的错误认识,引导公众关心4G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积极参与宽带信息化应用服务。同时,要打击虚假的负面宣传,净化舆论环境,逐步消除群众的抵触心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