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18-04693 成文日期: 2018-11-13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海阳市三年造林规划(2018—2020年)

日期:2018-11-13 阅读量:

字号:

1.1规划设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7〕36 号)和全市关于城市化建设、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等重要部署,积极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产业支撑、文化引领”的工作思路,以大工程带动大绿化,以大绿化改善大环境,以大环境促进大发展,切实推进造林绿化由重造轻管向造管并重转变,由人工造林为主向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转变,由强调全面绿化为主向绿化美化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努力实现森林质量明显提高、绿化景观明显提升、生态功能明显增强,进一步提升国土绿化水平,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加强林业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着力提升森林质量,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

2.2规划期限和目标任务

规划期限为2018—2020年,利用 3 年时间统筹实施林业生态重点建设工程,完成造林和生态修复7.4万亩、森林抚育 6万亩。到 2020 年,全市林地面积达到89.42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32.7 %。

2.3总体布局和重点工程

总体布局以建设“生态美丽城市、和谐文明海阳”为目标,通过提升主干线公路两侧景观效果,恢复主要河流水库周围生态功能、提高公路两侧可视山体绿化档次,集约经营管理森林资源等措施,打造森林景观优美、城郊森林环抱、道路绿树成荫,林水相依、林路相连、山水相映的绿色生态格局。采用多树种、多层次混交方式进行造林,常绿和落叶结合,乔木和灌木结合,打造出优美的景观效果。自 2018 年开始,利用 3 年时间统筹实施林业生态重点建设工程,完成造林和生态修复7.4万亩、森林抚育6万亩。到 2020 年,全市林地面积达到89.42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32.7 %。

重点工程:(1)实施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加大对现有荒山、荒滩和疏林地造林力度,力争彻底消灭荒山。对因火灾、采伐和林业有害生物危害造成的迹地进行调查摸底,制定造林规划,实施精准造林,尽快恢复生态功能。结合海阳市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以盘石、里店、建新、南台四大水库和东村河、留格河、白沙河、昌水河、富水河、纪疃河六大河流为重点,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对水库和河流两侧营造10-50米宽的生态景观林带,向外侧因地制宜发展用材林和经济林,进一步提高蓄水、防洪等生态功能,对河流、水库及其他生态湿地进行抢救性恢复,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城市水源地提供可靠生态支撑。对海阳沿海防护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林带实施堵口加宽、完善提升,对违法违规占用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增强整体防护功能。到 2020 年,完成荒山、荒滩造林4.7万亩,完成更新造林0.33万亩。

(2)实施退耕还果还林工程。在永久基本农田范围以外区域,对 25 度以上陡坡耕地、严重沙化土地、重要水源地、严重污染的耕地以及不适宜耕作土地、未利用土地等实施退耕还果还林,进一步拓展造林空间。坚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苗则苗,大力推行林果、林药、林苗、林菌等立体种植模式,提高综合效益。通过退耕还果还林工程,建设一批高标准名特优新林果生产加工基地,提高名优林果产品生产供给能力,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进一步巩固林业扶贫成果。到 2020 年,全市完成退耕还果还林2.15万亩。

(3)实施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以青威高速、烟海高速、青石路、烟凤路、滨海路、204国道、海核一路七条干线公路为重点,对现有的绿化带进行高标准完善提高,补齐缺口断带、增加常绿和彩叶树种,打造出树种多样、色彩丰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景观通道。绿化宽度:青威高速、烟海高速每侧50米,青石路、烟凤路、海核一路每侧30米,其他路每侧15米,绿化树种主要有杨树、柳树、银杏、雪松及花灌木等,对与主干路相通、相交的其他道路、河流等进行高档次绿化,采用大苗、壮苗、彩叶树种,形成立体交叉的绿化网络。境内县乡路、部分国道、省道,全面完成绿化带建设,做到不断带、无缺口、无缝覆盖,做到多树种、多色彩、大规格,一次造林一次成功。根据上级关于加快水系绿化的意见(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系造林绿化的意见)要求,我市重点对水系进行造林绿化,重点抓好了“一线”、“四库”、“六大流域”的造林绿化。新建改建沿海防护林带6000亩,完善了我市海岸线生态防护林带;完成里店水库、南台水库、建新水库、盘石水库集水区造林17000亩,减少了水土流失,增强了生态防护功能;在富水河、昌水河、留格河、白沙河、东村河、纪疃河6条河流水源建造经济丰产林和生态防护林12000亩,有效的发挥水系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功能。到 2020 年,全市完成森林生态廊道建设0.22万亩。

(4)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针对防护林分布状况和特点,科学编制森林经营方案,严格按照《山东省森林抚育实施细则》具体要求,加强森林抚育管理,对老化、退化和低效林分进行改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