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1043/2015-01391 成文日期: 2015-03-16 00:00:00
发布机构: 海阳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市级财政预算

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

日期:2015-03-16 阅读量:

字号: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以及“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因素影响,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的新常态,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对财政经济造成的影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全市财政经济持续保持了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6.94亿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受财政体制结算变化、地方政府债券和转移性补助收入项目调整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和财力结构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为适应公共财政经济形势变化需要,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对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进行了调整。当年实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7%,同比增长9.0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1.66亿元,非税收入完成5.3亿元。

市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3.81亿元,受上级将抚恤、卫生、计生、居民养老保险、义务教育保障等专项资金转为体制补助,再加上转贷地方政府债券影响,我市财政支出也发生了相应变化。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将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27.13亿元。在实际预算执行中,加上上级专项补助、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当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3.36亿元,其中,灶内支出28.8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46%,增长13.99%。主要灶内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1、教育支出8.75亿元,完成预算的105.43%;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6亿元,完成预算的100.75%;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95亿元,完成预算的119.27%;

4、农林水事务支出1.99亿元,完成预算的105.92%;

5、公共安全支出1.51亿元,完成预算的102.87%。

按现行财政体制规定计算,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6亿元,加上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上级各项转移性收入、政府性基金划转一般公共预算和上年结余收入23.44亿元,收入总计50.4亿元,扣除体制上解等转移性支出、置换债券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专项支出17.04亿元,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6亿元相抵后,财政收支平衡。

(二)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2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54%,加上上级专项补助、专项债券及上年结转等8.75亿元,收入总计21.9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0.3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1.76%,扣除体制上解和划转一般公共预算资金0.57亿元后,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01亿元。

(三)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4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3亿元,加上2014年结转收入9.4亿元,2015年收入总计17.8亿元。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8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2亿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0.8亿元。

(四)街道办事处及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按照《预算法》要求,并参照烟台市做法,现将四个街道办事处及开发区、度假区、核电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纳入预算执行草案向大会进行报告。方圆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81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14万元。东村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70万元。凤城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3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86万元。龙山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65万元。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2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950万元。度假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4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 1514万元。核电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6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 1488万元。

(五)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1、坚持深挖堵漏、聚财增收,财源建设可持续能力显著增强。面对严峻的增收形势,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坚持培植税源、依法征收和规范管理“三位一体”,大力做好生财、聚财这篇文章。一是紧紧围绕“开放活市、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海洋强市、生态美市”五大战略主线,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支持核电临港、旅游度假、毛衫针织、汽车零部件四大产业的发展,强化税源监控,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调查,摸清税源底数,做好预测分析,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强化激励约束机制,调整完善考核办法,层层分解任务,制定奖惩措施,加强工作调度,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三是依托财源建设管理信息平台系统,进一步明确各涉税部门职责,加大财源建设考核力度,努力构建信息畅通、多方联动的财源长效治税机制。四是强化政策引导扶持,积极落实省、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一系列扶持政策,办理外向型企业出口退税5.22亿元,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加快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我市财源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坚持吃透政策、主动作为,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面对资金争请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拓思路,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争请力度,拓宽融资渠道。一是利用中央和省支持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机遇,灵活运作,主动出击,多次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在争请资金和地方债券等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有效缓解了我市社会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压力。二是多方沟通做好政府融资工作。按照《预算法》的相关规定,通过积极协调配合各贷款银行,对贷款项目资金进行了清理检查,在加强资金管理的同时,保证了资金能够及时到位。经过不懈努力,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和棚户区改造试点县两个项目的贷款资金正在逐步落实到位,为我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以及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3、优化支出、为民理财,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紧紧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支出,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集中投向公共领域。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19.6亿元,增长26.3%,占总支出的比重达到67.76%。其中:一是“三农”投入方面。全市“三农”支出达1.99亿元,足额兑现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强农惠农补贴资金,加大对村级组织、农田水利、中小河流域治理、绿茶产业、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了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二是教育投入方面。全市教育支出完成8.75亿元,用于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免费教科书、免费学生装、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及校车营运等支出,有力推动了我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三是社会保障投入方面。全市社会保障就业及住房保障支出完成4.88亿元,积极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高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五保补助标准,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开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卫生计生投入方面。全市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完成3.95亿元,重点支持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足额保障计划生育扶助经费,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提高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

4、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求效,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立足新形势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突破,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履职能力和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严把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关。按照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资金流向,建立了编制科学、执行严格、监督有力的预算管理机制;同时深入推进标准统一、流程规范、上下贯通的国库集中支付财政平台一体化改革,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二是严把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监管、投资评审和财政监督关。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严格标准,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力度、财政监督检查等方式,切实做到节支高效。坚持大监督、全覆盖的理念,继续对重大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对全市各部门单位270余名主管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三是严把控制压缩一般性支出关。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量入为出,大力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切实兑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全年共审核落实政府批转报告1000余份,审减各类不合理支出5000余万元。

各位代表,2015年全市财政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各行各业齐心协力、科学发展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财政经济发展仍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我市工业基础较为薄弱,缺少骨干企业支撑,导致全市税源较贫乏,税源结构不合理,财税抗风险调控能力较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受国家结构性减税和营改增等税制改革持续影响,财政收入压力巨大。近年来,随着干部职工工资提标、民生项目配套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需求量逐年加大,临时发生的各种不可预见的支出项目增多,以及当前我市正处于亚沙会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的高峰期,实现收支平衡愈加困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财政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按照“总量控制、有保有压、科学安排、讲求绩效”的原则,细化预算、开源节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完善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资金绩效,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确保各项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加快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不断加大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支持力度,更好地为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9.38亿元,增长9%,力争10.5%,其中,税收收入23.6亿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5.78亿元。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5.92亿元,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安排情况分别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781万元;

2、国防支出233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3308万元;

4、教育支出87677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3920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709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898万元;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466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1038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7261万元;

11、农林水支出12632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2230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22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64万元;

1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400万元;

1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209万元;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3万元;

18、债务付息支出2007万元;

19、预备费1820万元;

按照以上预算安排,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各项转移性收入,扣除体制上解等转移性支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二)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2.5亿元,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等1.2亿元,总计3.7亿元。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为3.7亿元。

(三)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8.5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3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2亿元,加上2015年结转收入10.8亿元,2016年收入总计19.3亿元。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7.3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1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2亿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2亿元。

(四)街道办事处及区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按照《预算法》要求,并参照烟台市做法,将四个街道办事处及开发区、度假区、核电区财政预算纳入预算草案向大会进行报告。方圆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52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247万元。东村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789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373万元。凤城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99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318万元。龙山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28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10万元。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469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647万元。度假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003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81万元。核电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46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96万元。

(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重点项目支出

按照公共财政体制“一要吃饭、二要建设”、“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在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和法定支出等重点支出的基础上,将更多的公共财政资金投向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重点项目支出主要安排用于以下方面:

1、安排“三农”、教育、科技、文化、环保等重点事业支出16429万元,其中:安排农业产业扶持、绿化造林、村级经费补助等“三农”支出6243万元;安排义务教育和政府助学金、校车全覆盖、免费学生装以及标准化学校建设等支出8560万元;安排科技、文化、环保等专项支出1626万元。

2、安排社会保障及基本养老金补充资金等支出54831万元,其中:安排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经费5061万元;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补贴及基础养老金等11220万元;安排老年人长寿补贴、“三支一扶”大学生补助、孤儿救助等2314万元;安排义务兵优待、困难企业军转干解困、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等支出1550万元;安排残疾人帮扶救助等资金1056万元;安排公有制企业救助和就业专项资金630万元;安排基本养老金补充资金33000万元(含教育部门基本养老金补充资金)。

3、安排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支出20255万元,其中: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费13720万元;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等200万元;城乡居民医疗基金补充资金1541万元;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医疗机构建设补助等602万元;计划生育家庭奖扶特扶等支出4192万元。

4、安排财源建设、企业创新、技术改造等企业发展扶持及参展、组团推介等支出13658万元。

5、安排对口支持新疆、西藏等专项资金及债务付息等支出6719万元。

三、2016年全市财政工作主要任务和措施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市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的关键一年。我市财政工作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坚定信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持续提升区域实力,着力改善民生保障,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坚持壮大财源,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重点,全面依托财源管理信息平台,充分发挥财税调控作用,积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引导资本和资源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在项目建设、产品研发、企业上市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推动骨干企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升级。同时,按照“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的思路,投入更多财力集中打造核电临港、旅游度假、毛衫针织、汽车零部件四大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相关企业规模扩张、质效提升,多元化拓宽增收渠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致力开源节流,扩大政府可用财力。着力加强财政、国税和地税部门的沟通合作,切实做好税收收入增减变化情况的因素分析,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同时,加强非税收入分类预算管理,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和监督体系,加大对土地出让金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非税收入清收力度,拓宽财政收入来源和渠道,力保非税收入足额入库;抓住上级营改增试点以及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契机,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项目储备和对接,争取上级最大限度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中小河流综合整治、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基础性、公益性项目逐步落实到位。

(三)优先保障民生,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认真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原则,更加注重处理好财政增收与改善民生的关系,在加快经济发展、壮大财政实力的同时,努力让更多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继续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发展差距,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和面貌;继续加大财政对民生实事的投入力度,科学统筹财力优先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的投入力度,努力缓解经济运行及社会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可持续发展;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降低行政成本,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杜绝铺张浪费。

(四)强化财政监督,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财政监督检查管理机制,树立财政“大监督”理念,充分发挥整顿财政秩序、严肃财经纪律的作用,推行财政内部分类监管模式,严肃处理乱收乱支、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围绕财税政策规定,继续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财务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三公经费”支出、津补贴发放及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健全财政支出的事前评审、事中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的资金管理办法,自觉接受人大等各方面监督,打造阳光财政,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序运行。

各位代表,2016年财政经济形势更加严峻,财税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相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下,全市财政工作一定能够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海阳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海阳市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表.xlsx

附件下载:2016年转移支付和2015年债务情况说明.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